書名:天官賜福

作者:墨香銅臭

評價:4.5++(私心推)

主角:花城、謝憐

內容標籤:靈異神怪,情有獨鍾,仙俠修真

文案:

八百年前,謝憐是金枝玉葉的太子殿下,風光無限的天之驕子。誰知一朝得道飛升,成為萬人供奉的武神,卻是急轉直下,一貶再貶貶無可貶。八百年後,謝憐又飛升了,這一次沒有信徒也沒有香火,某日收破爛歸來的路上,他將一個神秘少年撿回家中,而這少年,居然便是那位三界談之色變的鬼王——花城!

 

心得:(內有劇透,不喜勿入)

謝憐從小就是天之驕子,因著一句話:"身在無間,心在桃源",導致後來他遭遇了非常多的苦難。十七歲就飛升於他並不是好事,他經歷得太少,十七歲之前他無憂無慮,想著要拯救蒼生,想要救所有人,但這是遙不可及的理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命數。經歷了仙樂國滅國,謝憐才懂得那種無力感,才瞭解了現實。第一次的貶謫,因為供奉他的廟宇皆被燒了,他失了法力。仙樂國滅後,帶著的財產在陸續典當後所剩無幾,他想辦法賣藝,卻遭受同行打壓,最後只能偷竊、打劫,也體會到了貧窮和飢餓,這時的他身在無間,但無法心在桃源。跟他一起長大的風信和慕情,也無法在這樣的境地中與他同甘共苦,相繼離他而去。他的父王和母后為了不拖累他,最後也自殺了,這時的他,自暴自棄,也想跟著自殺,但卻自殺不成。他恨永安國在歌頌太平的時候,與他相伴的是他父王母后的屍體,他詛咒永安國不得安寧,卻在最後還是沒忍心下手,只要有一人的善意存在世上,他就無法下定決心毀滅一切。經此事件,他也決定要懲罰自己,可惜因為他的恨,最後造成了一個鬼魂魂飛魄散,讓他非常自責。

他散去自己的運道後,它們自然會分流到其他過於不幸的人身上。也算是聊作補償了。

君吾提醒道:"會很丟臉的。"

謝憐道:"丟臉就丟臉吧。老實說,感覺......好像快習慣了。"

雖然並不想習慣這種事,但,習慣了好像就真的百毒不侵了。

君吾看他,道:"仙樂,你要明白,沒有法力,你就不是神了。"

謝憐嘆了口氣,道:"帝君,我比誰都明白。"

頓了頓,他有點煩惱、有些悵然地道:"人們說我是神,我就有了法力。可事實上,我......並不是他們所以為的神,也不一定能如他們所願所向披靡。"

"神會這麼這麼失敗嗎?想保護自己的子民,卻讓他們屍橫遍野;想要復仇,卻到最後關頭收手功虧一簣。’失敗’這一點,白無相倒是沒說錯。"

"不是就不是吧。"

君吾仔細凝視他,良久,道:"仙樂長大了。"

這話應該是謝憐的長輩說的。可惜,他的父皇母后卻沒有機會說出這一句了。

 

謝憐從高高在上,跌入地獄,但仍保有對世界的善意。經歷了八百年的磨礪,他的生活態度更加淡然,結識花城後,雖然身邊的人都覺得不妥,但他的想法很簡單:

與人相交,看的是投緣不投緣,相性如何,又不是看身份。我若喜歡你,你便是乞丐我也喜歡;我若討厭你,你就是皇帝我也討厭。不應該是這樣嗎?這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而我,感動於花城對謝憐的執著,他真可謂是謝憐的迷弟,從神武大街上掉落後為謝憐所救,再到他在太子廟中質疑活下去的意義,謝憐告訴他:" 如果不知道要怎樣活下去,就為了我而活下去吧。"後來也的確成了他唯一的信徒。他不在乎謝憐從人人敬仰的太子殿下變成了一文不名的破爛神,就算謝憐在面對人面疫之患對人已失去信心與厭世,他仍堅持陪在謝憐身邊,就算會魂飛魄散,也要保護他。

對我來說,風光無限的是你,跌落塵埃的也是你。重點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我願永不安息。」 「如果你心愛之人知道你為了自己無法安息,恐怕會煩惱歉疚吧。」 「那我不讓他知道我為什麼不走就好了。」 「見得多了,總會知道的。」 「那也不讓他發現我在保護他就好了。」

 

「殿下,我了解你的全部。你的勇敢,你的絕望;你的善良,你的痛苦;你的怨恨,你的憎惡;你的聰明,你的愚蠢。如果可以,我願意你把我當成踏腳石,過河拆的橋,向上爬要踩的屍骨,活該千刀萬剮的罪人。但我知道你不會。」

 

<天官賜福>是墨香銅臭的第三本書,這本書的架構比<魔道祖師>更加龐大,分成五卷,第一、三、五卷是在敘述八百年後與花城一同解任務所發生的事,第二、四卷則是謝憐的過去。跟<魔道祖師>不一樣的是,<魔道祖師>是現世與前世交互穿插,印象中有讀者說過這樣有點亂,也許是因為這樣,墨香銅臭這本書就完全把現在和過去分開。但同好KANOJO覺得,在看第四卷時會比較想要趕快跳過看花城和謝憐最後在銅爐山最後打大魔王以及結局。不過我當時一讀時應該還是順順的看完。

我個人覺得,其實墨香銅臭是個很有想法的作者,<魔道祖師>和<天官賜福>其實都在探討人性,<魔道祖師>有人人喊打的夷陵老祖,魏無羨想要保護對他有恩的溫家修士,卻因為跟眾人的想法背道而馳,再加上之後在窮奇道截殺的誤殺,以及不夜天之戰,怎樣都變成了大惡之人;但他真的惡嗎?也都是身不由己。<天官賜福>中,謝憐想拯救蒼生,但當他以一己之力想把倒下的天塔頂住,最後頂不住了,反而得來了信眾們的謾駡,廟宇、神像被毀,法力盡失。人面疫時,人們為了自己,在謝憐身上剌了個千瘡百孔,將他身上僅存的對人性的信任消耗殆盡。幸好在永安國中仍是有對他存有善意之人,但這中間謝憐經歷了人情冷暖,眾叛親離,這兩本書的兩位主角,看了都覺得很心疼。

其實這本書對花城的描寫還是太少,我不知道是否作者想保持花城的神秘感?雖然在與謝憐的對話中,大概能知道他在家中不受寵甚至是受虐,也被同儕欺負,因此質疑人生活下去的意義。他長大後成為了仙樂國的戰士,為謝憐戰死,接著成為了鬼火待在謝憐身邊,又因著謝憐被害怕人面疫的民眾以劍穿心,恨自己無法保護他,痛苦得成為了厲鬼。然後又因為謝憐聚集了仙樂國的怨靈,導致魂飛魄散。這時我就在想,鬼魂是不是只要骨灰不滅,魂魄還是可以再生?要不然要如何解釋他後來成為了絕境鬼王?不過最後還是要說,我很喜歡<天官賜福>這本書,本來想要給五星的評價,但因為本書沒有肉,非常清水,再加上花城太神秘,小小扣分。如果你/妳原本就喜歡<魔道祖師>,<天官賜福>也不容錯過,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