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春光浪費

作者:幾杯

評價:4+

主角:祁抑揚,談少宗

內容標籤:先婚後愛?破鏡重圓

文案:  跌跌撞撞  兜兜轉轉

總結:這是一個不斷錯過的故事,的確浪費了好多"也許是"美好的時光

 

心得:(內有劇透,不喜勿入)

祁抑揚是祁家唯一的繼承人,聰明過人再加上家世顯赫,他不驕縱,但有著他自己的驕傲。談少宗是談家的私生子,自從親生母親在他十二歲時過世,他的生活從天堂掉入地獄。父親為了向正宮贖罪,在家裡無視他的存在;談太太心中不是不怨,所以對談少宗也是視而不見;而同父異母的兩個姐姐,更是從小到大不待見他,甚至還會整他,在外都說他的壞話。談少宗對於這些都默默承受,主動降低他在談家的存在感,直到成年時談父要求他與康家聯姻時,他第一次反抗家裡,但談父用了一些手段迫使他同意,之後卻是康佳妍反悔導致聯姻不成。沒想到十多年後,當談父與祁抑揚在商業交涉間提及"聯姻"時,祁抑揚提出了要與談少宗結婚的要求,又開啟了兩人的連結。

為什麼我說浪費了好多"也許是"美好的時光呢?因為他們兩人在年輕時如果在一起了,也無法確定是否就能一路平順的走到白頭。談少宗的個性隱忍,遇事都不會說。雖說兩個人在一起後,談少宗也許會更依賴祁抑揚,個性也許會跟現在不太一樣,但這些都只是猜測,當時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每一個祁抑揚錯過的片段,都讓我小心臟抽抽,想著怎麼就這樣了呢?

 

吳川並不贊同談少宗對心理醫生的臆測:"你其實不用預判對話者的反應,抱歉我可能說話直接一點,你其實是在通過預測我的反應來給自己築安全牆,你是想說服你自己。其實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就說過,兩個人的問題需要兩個人一起處理,與其你在這裡反思童年陰影和心理痼疾,你們能坐在一起把話說開比什麼都好。你不需要解決這些問題,你只需要讓對方知道你有這些問題。"談少宗點點頭:"我知道啊,我也不是沒有努力過,我也憑借衝動坐過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想要當面把之前的事情講清楚,但人真的不能遲到,遲到一次就已經是錯,更不用說一而再再而三。我其實都放棄了,但之後他又說要結婚,他好像總是這樣,每隔幾年就心血來潮一次。其實我不該答應的,你錯過了最好的時機之後就真的再也得不到了,然後你會一直想那個錯過的時機,要是徹底不可能也就算了,最折磨人的不就是四個字:本來可以。"

兩個人在婚姻裡相敬如賓,竟然也沒人想要把事情說開,祁抑揚知道談少宗不喜歡有酒窩的人,他就盡量不笑,結果談少宗總覺得他說的話十句只有得到三句的回覆,然後又總是冷冰冰的,他一直捉摸不到對方為什麼要和他結婚,雙方在這個婚姻裡都沒有得到想得到的,祁抑揚覺得談少宗總是吊兒郎噹,好像什麼都不在意似的;談少宗覺得他的疑問總是得不到答案,久了也不再想問。兩個人都沒有溝通的狀態下,婚姻走到盡頭當然是正常的。

 

隔開他們的也並不只是茶几,這樁來歷不明的婚姻,過往十年,以及比十年還要更早的時候,他隨便打開左邊一扇房間門,談少宗回過頭來。

他們總是分隔兩岸,而現在他和談少宗也許都不再需要費力朝對岸泅渡了。

祁抑揚提出離婚時,也敘述了他這十幾年來的心路歷程。談少宗聽著,卻也無意把他的想法在當時說開,那樣會更像是在辯解。談少宗想著離婚也好,過一段時間之後,也許他就可以好好的跟祁抑揚訴說他這十幾年來的心情。但兩人都忙,各自在處理當下的事情,幸好有很多助攻手幫忙,談少宗不說不辯解,以致於祁抑揚根本不知道事實的真相,導致一連串的誤會。最後他終於瞭解到他愛的那個人,不是愛遲到的談少宗;不是談少馨、談少蕊口中那個懶散個性差的談少宗;不是跟哪個男女明星隨便就能勾搭上的談少宗。兩個人跌跌撞撞兜兜轉轉,終於又走到了一起,只是這次,再也不會各自揣度對方心思,可以坦然互相面對彼此的真心。

我很喜歡作者對這兩個人情緒細膩的描寫,他們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對方,猜測對方的心情,結果一直在錯過中渡過。我們的人生中當然也會有很多錯過的人和事,也有很多"自以為"的想法而導致事情走向偏離原本的軌道。如果我們都能夠坦誠一點,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也許很多事情都會跟現在不一樣。就像作者寫的這一句:

兩個人各自懷揣一段對方不知道的故事,都認為自己深情對方薄倖,全都掰開了揉碎了看,其實誰都無辜又不無辜。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