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弟弟

作者:人體骨架

評價:4.5

主角:許平,許正

內容標籤: 骨科,年下,智力障礙

文案:許平的弟弟是個白痴。

         這個痴傻的弟弟眼睛裡只有哥哥一個人。

 

心得:

許平的媽媽是個傻子,但她在許平心目中是一個很溫柔的母親,她在生了弟弟許正後沒多久就生病死了,父親許川在文工團演出常常不在家,所以許平要負起哥哥的責任,照顧在世人眼中白痴的弟弟許正。他的成績很好,父親卻很少讚美他,反而是許正如果學會了什麼,父親總是開心得不得了,雖然他年紀小,但內心還是一直不平衡。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段是許平和許正的童年期,第二段是他們的少年期(許平十八歲),第三段是許平成年之後。我很喜歡作者描寫的童年期和成年期,童年期裡許平那種無力改變一切的憤恨,明明年紀還小卻必須提前長大,都是因為有了一個痴傻的弟弟,又沒有母親在身邊,父親常年在外工作,他只能一個人咬牙撐著。但當他弄丟許正之後,他又感到非常後悔,對於弟弟他也覺得他很可憐,愧疚感無時不刻地包圍著他。好不容易找回許正之後,他的懺悔也讓我流淚,許平那時才下定決心要好好保護、照顧許正。

其實許正的狀況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自閉症,很多自閉症的孩子拒絕與其他人溝通,認定的事情就很難改變和扭轉,他可能無法好好學習某些科目,但會擅長某一項科目或專長。這一點在後來他拆解收音機時就有蛛絲馬跡可尋。本來這本書我想給4.5+,但因為許平青年期的事件我覺得不合常理,被我扣分了。我可以理解許平在覺得學長黃帆受傷後,想去學運現場找他的感受,但無法理解當下他已經被武警阻攔卻仍是想硬闖進去的心態,而且弟弟還在他身邊,這個事件顛覆了他的人生。原本有機會考上北京的大學,但因為這次的污點,他不能考大學,許多工作也做不長久。不過因為這個事件,他失去了離開許正的機會,一直待在他身邊照顧他。許平身為哥哥,從青春期知曉自己對許正的愛慕,一直抵抗自己內心的慾望直到三十五歲,但長期的生活壓力與內心的糾結,導致他得了癌症,到那時他才發現他錯失了那麼多的時間,如果早一點跟許正像戀人一樣的在一起,他們可以締造許多美好的回憶,而不是在僅剩的時間裡痛苦、煩惱,憂心他死了之後許正該怎麼辦。這本小說有滿多地方很好哭,看完它之後,我想,我們都要活在當下。

 

我們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丟掉內心的天真,有的人像瓷器,一擊之下粉身碎骨,必須趴在地上努力地把自己黏合起來,在這個過程中,多一片少一片都些,有的人晚些,有的人像是被刮皮的檸檬,一點一點被生活磨礪成大人,有的人則像是摔在地上的是很正常的事,等到黏好了就變成了完全不同的人。

 

 

許平站在沙灘上,等待太陽升起的那一刻。

空氣中充滿微微發澀的海潮味,細小的沙子鑽進他的腳趾縫,風吹得他的襯衫獵獵作響。

許平不記得自己已有多久沒有這樣看日出。他的一生都在忙碌著,每一天都像是在跟自己、跟整個世界在打仗,忙著上班下班,忙著照顧弟弟,忙著買菜做飯,忙著掙扎求生。

他急急忙忙地活著,卻發現自己沒有時間去好好做一個人。

他慢慢地低頭用雙手摀住自己的臉。

在人生的某一階段,他已經停止回憶過去,像備份的磁碟,他把它們緊緊地鎖在內心深處的箱子裡。

他的人生在還沒有真正展開的時候就夭折了,過去他也有夢想,像在自己心頭血肉長出的花苞,還沒來得及好好澆灌,命運的車輪就從天而降,把自己碾碎在泥地裡。

 

 

許平托著弟弟的臉,在他的唇上吻了一下又一下。

他閉上眼緊緊地摟住許正,許正也緊緊地抱住他。

他把唇緊緊地貼在弟弟的耳邊。

"小正,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他輕輕道,"等一會兒,哥哥要去見一個很重要的人,他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他掌管著世界上所有人的時間,他看得到每一個人做的每一件事,可是卻沒有人能夠看到他。"

許正的肩膀一下子變得僵硬起來。

"等一下,會有人來把哥哥推進一間門口亮著紅燈的房間,小正,你不要害怕。哥哥要去見見那個人,他是一個很嚴厲但是又很慈悲的人,哥哥要去跟他談一談,像好朋友一樣談一談。"他頓了一下,"小正,我要你幫哥哥一個忙。我要你乖乖地坐在外面,不要吵也不要鬧。那個人脾氣很怪,他最討厭吵鬧,只喜歡安靜。我想向他要一樣很重要的東西,這件東西珍貴到用全世界所有的錢都買不來。"

許正鄭重地點了點頭,眼裡卻滿是不捨。

許平笑著親了親弟弟的額頭。

"別擔心,那個人是世界上最公正最仁慈的人。"他說,"等著我,我很快就回來。"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