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天涯客

作者:priest

評價:4+

主角:溫客行,周子舒

字數:約29.2萬字

內容標籤:強強,江湖恩怨

文案:

一入江湖歲月催,少年子弟江湖老

本文是一個皇家特務首領下廟堂,入江湖的故事。

天下之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一句話簡介:調戲與反調戲的江湖故事

 

總結:世界上最可怕而且能毀掉一切的,是人心

 

心得:

我是先看了電視劇<山河令>才來看原著<天涯客>的,當然電視劇為了讓劇情更加吸引觀眾及拍攝順暢,對原著會有一定的改寫及更動,不過這並不影響我的閱讀。反之我邊讀邊想著與電視劇情的不同之處,像在找兩張圖有哪些地方不同,也很有趣。

其實<天涯客>與<七爺>是姐妹作,若先看<七爺>再來看<天涯客>,就能理解周子舒為何要受著"七竅三秋釘",且僅有三年生命也要走出天窗的控制。若沒看也不會影響閱讀本書的樂趣,因為這本書就是在講"江湖",而<七爺>是在講"朝堂"。<七爺>裡每個人因為身在"朝堂",有不同的所求,有人求權,有人求利,有人求皇位,有人求大義,有人求心安,每個角色都為了自己的所求而機關用盡,或是栽贓嫁禍無所不用其極。而<天涯客>的"江湖",每個人也是為了奪取琉璃甲而無所不用其極,一些所謂的正道之士其實心思比那些鬼谷人人喊打喊殺的惡鬼還齷齪。而在這世道之中,難得溫客行與周子舒同病相憐,一個是不得已成為鬼谷谷主,一個是不得已成為天窗之主,這都是為了活下去而做出的選擇,兩人相知相惜,最後相伴一生。

電視劇讓我覺得像是BE,幸好小說是親媽,要不然看完心情會很差XD。溫客行在書中也是撩周子舒,但在電視劇中可能是影視化了,而且龔俊飾演的溫客行超美!覺得書中描寫的沒電視劇那麼多撩的場面,溫客行那個充滿愛意的小眼神實在是讓我姨母笑不停XD。小說原著如果跟<七爺>相比,<天涯客>的群像感沒有<七爺>強烈,可能是江湖人士太多了,雖知道每個人都為了武庫的秘笈而來,但是對配角的心境描寫就不及<七爺>深刻。我覺得比較有感的,除了兩位主角,顧湘這個小女孩比較讓我心疼。很多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那些自詡為正道之士,如曹蔚寧的師父莫懷陽,只是投了個好胎,但內心骯髒齷齪,不計手段想拿到琉璃甲,卻又用一般世俗的高標準去看待其他人,認定鬼谷出身就是妖孽,世人皆得而誅之,卻不知顧湘內心仍存善念,也是真心愛著曹蔚寧,硬生生拆散兩人,讓人看得生氣!

其實P大小說的群像感通常都很強烈,<天涯客>我覺得群像感較弱,但江湖還是讓我有點感慨。就像我上一段所說的,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也會因為當時的狀況而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可是這就是惡嗎?而在正道的這些人就是善嗎?這是讓我比較意難平的地方~不過番外補全了我的意難平,而且對葉白衣的描寫更多。若大家對武俠有興趣,P大的小說有一定的水準,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當然,如果已經看過小說,那電視劇<山河令>也請不要錯過,包準你們會因為龔俊飾演的溫客行和張哲瀚飾演的周子舒,更加喜愛他們這兩個角色。

 

溫客行抬起頭來,看著他。目光穿過眼前這人在燈下柔和了棱角的俊秀容顏,想起很多——他覺得自己和這人好像認識了很久很久一樣,一眼瞧見他背後的骨,便怦然心動,再後來,是喜歡他這人的身份,想著......天窗的首領,原來是這麼個人,他忽然覺得對方就像是這世上的另一個自己,都是被獸夾子夾住的孤狼,拼著命掙脫不開,便寧可狠心咬斷自己的腿。

他情不自禁地一路跟著他,看著他,然後恍然,心裡第一次知道,原來他是可以這樣活著的,那自己是不是也可以這樣過呢?

想著想著,便陷進去了,陷進去就出不來了。溫客行不知不覺中,伸手撫上周子舒的臉,指尖微彎,只是輕輕地蹭著,男人並不嬌嫩的皮膚和他布滿繭子與傷痕手掌接觸,微有些涼意。他忽然說道:"你可不要死,你要是死了,我一個人活著,豈不是很孤單?"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chia 的頭像
    Chichia

    字戀~戀上好文字好聲音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