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破雲2.吞海

作者:淮上

評價:5

主角:步重華,吳雩

字數:約85.5萬字

內容標籤:強強,警匪,懸疑推理

文案:

那些窺探的觸角隱藏在互聯網浪潮中,無處不在,生生不息,正逐漸將現代社會的每個角落淹沒至頂。

"深淵中隱藏著龐大、複雜、根深蒂固的犯罪網,"馬里亞納海溝"遠比警方所知的更加深遂,卻又近在你我身後——"

津海市公安局新來的吳雩溫和懦弱、寡言少言,對來自嚴厲上司的刁難毫不在意,只想做個按時領工資混飯吃的背景板。

沒人知道這個人輕人有一顆被毒枭重金懸賞的項上頭顱,和曾經深淵屠龍的少年肝膽。

現代都市刑偵,作風冷淡嚴厲強劫注重健康熱愛養生學院派精英攻&得過且過不想幹活平生最煩學院派最討厭被領導的受

 

總結:強強聯手破案好帶感

 

溫馨提示:

本網站心得或多或少都有些微劇透,若不喜歡被劇透者請勿閱讀內文。

另外版主只是單純發表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及心得,若作品或作者有其他爭議之處,皆不在我的心得討論範圍內,請勿引戰,謝謝。

 

心得:

其實這本小說我是在還沒寫blog之前看的,後來一直沒機會二讀補寫心得。但在最近,我把廣播劇第一季聽完了,可是!!只有第一季,又斷在一個令人抓心撓肺的片段,於是讓我興起了二讀這本小說的念頭,雖不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真的是一鼓作氣的看完,我還是很喜歡這類警匪鬥智的文,而且強強聯手最帶感了!

 

步重華是津海市公安局南城分局的刑偵支隊長,父母早逝,是個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嚴苛,雖不至於拿自身的標準去要求屬下,但眼中揉不進一粒沙子,因此對空降新來的吳雩踩點上班、準時下班,感覺就是來混個經歷的樣子簡直無法容忍,對吳雩疾言厲色,甚至已經明白地告訴吳雩,刑偵支隊用不著他,要他自己辭職。步重華一絲不苟的外表下,其實一直做著父母在他面前被毒梟槍殺的惡夢,立志將殺害他父母的毒梟萬長文緝捕歸案。

 

吳雩在進津海刑偵支隊前是在毒梟界令人聞風喪膽的「畫師」,行蹤成謎,沒人知道他的長相,只知道他十年前曾協助警方捕獲販毒網站馬里亞納海溝的網路安全主管,甚至在一年前只差一步就抓到馬里亞納海溝的主事者鯊魚,令網站下架一年。但在那次任務後,公安局對外宣稱「畫師」已殉職,實際上讓吳雩改名換姓從雲滇來到津海。吳雩種種心理評估過關後,表面上來到津海只想好好過著平淡的生活,但其實多年來出生入死的心理創傷已讓他無法融入正常人的生活。他在地下拳場出賽,只為賺足夠的錢,遠離警察、遠離毒梟,想過自己的生活。

 

兩人在一次衝突中,步重華突然發現吳雩平和溫順的外表下,竟然有著兇戾的一面;而吳雩原就討厭像步重華這類「學院派領導」,在十年前的任務求救無援後,變得完全不相信任何人,包括公安局的高層長官。當步重華意識到吳雩變臉的速度比翻書還快時,不禁對吳雩好奇並持續關注,也讓他發現吳雩的背景和經歷不單純。而吳雩在日漸相處中才發現,步重華與那些他所認知的「學院派領導」並不是同一種人,而且步重華給了他不一樣的關心與溫暖,兩人在探案過程中相知相惜,最後一起聯手擊垮鯊魚。


看這篇文,有種在看電影的既視感,真的很吸引人!而且對吳雩的心理描寫非常細膩,畫師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但在十年前那場任務中,他失去了對警察的信任,他只相信他自己,因此雖然來到津海成為刑偵支隊的一員,大家都覺得他是好好先生,但實際上他仍是和其他人保持距離,沒辦法和人交心,對一直在"保護"他的林炡,也抱持敵對態度。這樣的面貌終於被步重華一一打碎,在步重華面前,他逐漸回復到「畫師」的面貌與狀態,對案件的敏銳度高於常人,能發現膠著案情的癥結點,推動偵查進度。和步重華一起追查線索逮捕犯人,應該是他在津海刑偵支隊三個月以來,最有意義最有成就感的事了。如果沒有步重華,他可能還是一直保持著這種半死不活的狀態,但不曉得哪天會爆發。

 

因著「畫師」的身份,鯊魚一直在追蹤吳雩。而從一起惡性殺人案開始,逐一抽絲剝繭,步重華和吳雩竟愈來愈靠近毒梟核心。案件環環相扣,也都滿合理。唯一令人覺得有點無言的,就是鯊魚對畫師的態度,這人真的有點變態,覺得只有畫師讓他離死亡最近,所以對畫師非常禮遇甚至想收入麾下,這種執著不禁讓我覺得他是不是對畫師有那什麼的想法XD。但要不是鯊魚對畫師的這種態度,也沒後來的劇情了~~大家說是不是呢XDDD

 

一般刑偵文裡,可能重點放在探案過程,並未詳細描寫主角心理變化,所以<吞海>真的很好看!看吳雩如何在深淵裡掙扎,最後被步重華拉起來,雖然感情戲不算很多,但超甜!能感受到兩人那種深刻的覊絆。我很心疼吳雩,只要情節提起他的過往,或是他受傷不想再痛了......嗚嗚!我都能掉淚!但也超佩服他的意志堅定,其實他一直很想死,是那個人告訴他你要往前走,要活下去,還好活下來之後遇到了步重華。(我圓滿了!)總體來說是一部很棒的小說,有笑點也有淚,可以一再反覆閱讀。推薦給喜歡刑偵文的朋友們~

 

 

摘錄:

他倆一個坐在涼席上,一個半撐在床板上,在昏暗中一高一低對視。夏夜星光穿越高高的玻璃窗,輝映出步重華清朗眉目,溫柔的波紋在他眼底微微蕩漾,能讓人無聲無息地溺斃在裡面。

吳雩嘴角的笑意漸漸消失了,他挪開目光,靜靜望著自己身下的枕頭。

"不過我沒想到你私下裡想的還挺多,還會琢磨經濟條件。"步重華的聲音輕而柔和:"那你是怎麼琢磨我的?"

"......啊?"

"你覺得我的實力怎麼樣?"

屋子裡安靜得只聽見呼吸,遠處蟬鳴一聲高、一聲低,在風中飄著模糊的聲響。

"我要是女的我己經嫁你了。"良久的沉默後,吳雩低聲道,"討飯都嫁。"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