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判官

作者:木蘇里

評價:4.5+

主角:謝問(塵不到),聞時

字數:約53.9萬字

內容標籤:靈異神怪,強強,養成(?)

文案:

花裡胡哨的"菜雞"X住著豪宅的窮比

判官這一脈曾經有過一位祖師爺,聲名顯赫現在卻無人敢提,提就是他不得好死。

只有聞時還算守規矩,每日拜著祖師青面獠牙、花紅柳綠的畫像,結果拜來了一位病歪歪的房客。

房客站在畫像前問:這誰畫的?

聞時:我。

......

別問,問就是感動。

 

總結:怕鬼的人不要看。這篇文不能劇透,但真的好感動我啊。

 

溫馨提示:

本網站心得或多或少都有些微劇透,若不喜歡被劇透者請勿閱讀內文。

另外版主只是單純發表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及心得,若作品或作者有其他爭議之處,皆不在我的心得討論範圍內,請勿引戰,謝謝。

 

心得:

其實我是先發現廣播劇才來看書的!但應該這麼說,我以前就知道這本書,但還未列入書單,現在是因為想聽廣播劇(主役是吳磊/趙乾景)才想先看小說,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買廣播劇~~沒想到這故事真的很合我胃口^^

這本書保持著一貫木蘇里式的黑色幽默和略微嘲諷的說故事手法,主角聞時剛出場時因為一直餓著肚子沒吃飽所以講話都有點帶剌(愈看到後面愈瞭解他就是這樣的個性,外表像冰一樣冷冷的,常常口是心非,又不會說謊),但就是這樣的語氣和個性讓我很喜歡,也很讓師父塵不到喜歡XDDD。如果怕鬼怪的朋友們,也不需要太害怕,在第一個籠適應之後,你就能跟著木蘇里的節奏,邊笑邊哭看整個故事。

聞時是一位判官,判官"入籠"是為了化解籠主的執念,消解籠主的執念之後,籠主才能毫無罣礙地離開人世間。也因為這樣,判官總是在面對生離死別。而就是這些生離死別,讓我在前兩個籠就已經爆哭。許多人若是突然離世,有未完成的夙願或是因為有放不下的人或事,就會產生"籠"而無法投胎輪迴。在籠裡,除非籠主自己發現,願意放下執念,否則就是靠判官引導,讓他完成願望或是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在人世,進而願意離開這個籠。但也是有很凶險的籠,曾經有判官入籠之後踏入死地,從此困在籠裡,沒再出現。

故事一開始聞時是失憶的,在陸續解籠的過程中,發現病秧子謝問就是他的師父塵不到,但兩人互裝不知道。聞時裝作從未想起千年前的事情,謝問(塵不到)也裝作不認識他。聞時慢慢找回千年以前的記憶,也想起了他是如何對塵不到有著不可告人的心思,還有千年前為何要封印塵不到......而在解籠和找回聞時靈相的過程中,也終於理清了千年前的因緣......。此處不適宜劇透,只能說處處都有伏筆,而最後結局也圓得回來~讓我很想再二讀一遍,想找找那些被我遺漏的蛛絲馬跡。

不得不說,徒弟肖想師父的這個設定我喜歡!而且後來發現,原來師父也喜歡這個一手養大的小徒弟,算是養成系(?)。雖然不是徒弟撲倒師尊,但師尊將徒弟變成"家眷"也還是讓我這個腐女感到非常心花怒放。這篇文的車非常隱晦,應該說我看過木蘇里的<某某>、<一級律師>、<全球高考>的車都是很隱晦的,但都非常有"事後感",結論就是我們只能靠自己腦補聞時被師父塵不到這樣那樣、那樣這樣,但看不到真實的車~XDDD

這篇文的群像感也很棒,每個判官都有各自的專長,傀術、卜卦、陣法,符咒、雜學。判官們的行事做法不同,但都是替人了卻塵緣。夏樵不是判官,是個膽小鬼什麼都不懂,一開始真的快被夏樵笑死,一丁點兒的風吹草動他都能嚇到跳起來;周煦雖不是判官,但我喜歡周煦的直來直往,心大毫無心機;張嵐這位姑奶奶驕傲得緊,專修符咒,聰明可靠是當家主的料,卻在遇上祖師爺們時只能抖抖抖地當悶聲葫蘆;張雅臨是張嵐的弟弟,崇拜聞時,也專修傀術,個性穩重不會誇大其辭......而每個籠的籠主各有各的故事和執念,幾乎每個都讓我熱淚盈眶。最後解籠了,又讓人感覺圓滿~真的又虐又酸爽!

聞時還有三個師兄,正文中能約略感受師兄弟四人的不同個性,到了番外他們的個性更加鮮明。當師兄們知道塵不到和聞時在一起時,一開始是不敢置信,但想起從前聞時眼中總是只有塵不到一人時,又覺得這件事理所當然。超喜歡甜甜的番外啊!看聞時這個小雪人生悶氣就覺得超可愛,難怪塵不到要一直作弄他看他會是怎樣的表情和表現XDDD

總體來說我大推這本,描寫主題特別,世界觀的設定很不一樣,氣氛恐怖之餘又讓我能笑出聲來,是可以讓我一鼓作氣想讀完的故事。如果不怕晚上讀了會做惡夢(沒那麼恐怖啦!),真的可以試試看喔!

 

 

聞時看著謝問,忽然想起了那片青鳥。

他想問"這座山坳你一個人來過多少次,為什麼從來不肯說",但他又記起剛入籠的時候謝問說過"我曾經想過等時機合適,要帶你去看看"。

於是聞時話到嘴邊就變成了:"你的東西。"

說著,把那張半神半鬼的面具和那件寬大的鮮紅罩袍遞給謝問。

他越大越發現自己在某些事上執拗到近乎幼稚。就好比這張面具和這件罩袍,在他眼裡就只代表一個人,只能一個人穿、一個人用。其他人沾一下都不行。

哪怕現在的謝問用不上,他也要拿回來。

謝問烏沉沉的目光落在那些東西上,片刻之後微微抬了一下,落在聞時臉上。

"都是些舊物了。他沒有接那些東西,而是握住聞時的手腕,把他拉到身邊。

聞時愣了一下,聽到他目不斜視地輕聲說了一句:"這才是我的。"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