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性下等.jpg

廣播劇名:秉性下等

順子 x 孫路路

『雲仰望著太陽,太陽也在渴求雲的停留。』

 

長佩文學 回南雀 原著,貓耳FM、三個半聯合出品,現代廣播劇《秉性下等》全一季,6月9日起,每週五貓耳FM獨家播出。

 

開播日:一季-2023/06/09,包含正劇20期,前3期為免費集,每期時長約為40分鐘,不定期小劇場&花絮內容及其他額外福利掉落。共339鑽石。

 

目前進度:全一季更新至元旦小劇場,真心期待有更多番外或小劇場,主役FT已呈上,期待主創也能有FT!

 

整體推薦度:[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這部是我2023年全一季廣播劇的Top 1!)

原著劇情:[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劇組很用心,除了還原主要名場面外,改編的地方也很棒!)

CV表現:[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吹爆順子和路路!聲音超貼冉青庄和季檸,演技超棒!希望他們能繼續二搭、三搭下去!

後製:[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商配廣播劇]<秉性下等>(編劇十二、後期南瓜、導演咩咩,這三人真的又是另一個鐵三角!繼小青山後又再創高峰XDDD)

 

溫馨提示:

本網站心得或多或少都有些微劇透,若不喜歡被劇透者請勿閱讀內文。

另外版主只是單純發表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及心得,若作品或作者有其他爭議之處,皆不在我的心得討論範圍內,請勿引戰,謝謝。

 

心得分享

 

這部劇是我2023年全一季廣播劇的Top1!雖然我也很喜歡<有名>和<下飯菜>,但對於三個半的製作水準,我真心覺得佩服。一開始我覺得海報不是我的菜,但看過劇組的設計概念之後,感覺海報愈看愈耐看。另外在收聽劇的當中,海報也會隨著劇情置換,每集的報幕還有拼圖,到第二十集拼圖才完整,超用心!最愛最愛的一張海報在第七集,是季檸剌青的海報,超美!

 

當然,聽劇最重要的是編劇、後期,還有CV們的表現,除了兩位主役,協役老師們也都好厲害!不得不說咩導很會導戲,聽花絮能感受到,咩導很會抓每個角色要呈現出給聽眾的感覺。原文本就是回憶和現實穿插,編劇和後期在這一點上配合得很好,轉場很滑順,如果是回憶高中時期,通常會伴隨上下課的打鈴聲,而且冉青庄和季檸學生時期的聲音和八年後社會人士的聲線略有不同,也能聽出區分。說到兩位主角,我真的好喜歡順子的冉青庄和路路的季檸!兩人的聲線好貼原著角色,我一直被冉青庄的聲音蘇到,然後會對軟軟的季檸心疼又心軟(我想冉青庄一定也是這種感覺XD)。雖然一開始冉青庄對季檸很不耐煩又厭惡,但後面就愈來愈香,愈聽到後面就更覺得這兩人好搭,真心希望他們可以二搭、三搭!

 

路路真的是一個很專業的配音演員,他主役的<小蘑菇>聲線很軟,在<秉性下等>裡也很軟,但我就是可以聽出兩部劇不同的差別。<小蘑菇>裡的安折,有一種雖然身處人世間卻游離在外的感覺,套用劇組的話就是"神性"。<秉性下等>裡的季檸,雖然溫柔弱小手無縛雞之力,而且因為腦瘤的關係,讓我覺得他很脆弱易碎,但他另外給我一種堅靭的、不容易被打倒的感覺。也或許是因為他覺得他快要死了,所以有勇氣去做一些以前他根本不敢做的事,才讓我感受到他的堅強。他在每集幾乎都有獨白,也都讓人很有感覺,大家一定要聽!

 

協役的話,我很喜歡魅影飾演的金辰嶼,那種變態感讓我聽了毛毛的!咩導的歐可嵐也好瘋喔!她出場的時候我好想揍她XD。然後!我很喜歡炸哥的坂本son,根本聽不出來是炸哥的聲音啊(是說我以前聽炸哥別的劇就一直沒聽出來~哈哈!但很喜歡他飾演的每個角色)一整個日本大佐味,有點小瘋,令人有些畏懼。沈念如的紗希也滿有特色;太康的林笙更不用說,雖然我很喜歡太康,但他飾演的林笙真的超討人厭!!!濃濃的綠茶味!還有雖然很早領便當,卻也很有亮點的阿咪(蔡海婷飾)......CV們都很棒[商配廣播劇]推薦<秉性下等>

 

然後我想提一下主題曲,我對第一主題曲<深愛罪人>很無感,彈幕很多人說歌詞寫得很好,但是我盲聽的整體感覺,覺得歌詞和曲子不太搭,不太確定是歌詞沒押韻還是編曲的問題,反正我不愛,只覺得演唱者(撬鎖老羊)聲音好聽。他唱的第二主題曲<Island knight-孤島騎士>我超級喜歡!文後面有附上歌詞,大家一定要去聽!另外插曲<時間情書>也很不錯,已經都列入我的歌單裡。雖然我不愛第一主題曲,但在劇中的第十四、十五集裡,有<深愛罪人>變奏雙聲版的<無罪愛人>超搭當時劇裡的情境!<無罪愛人>我聽起來滿順耳的,大家可以聽看看^_^

 

值得一提的還有字幕君,如果大家收聽時有看著字幕的話,會感受到字幕君的用心(我都邊看邊笑)。雖然CV們的聲音表情已經很足了,但搭配字幕君食用,聽劇會更開心唷~

 

我本來很想寫每集的亮點,但最近真的不太有空,所以就放過我吧!不過我一定要特別把<番外三.青庄>單獨拿出來說一下,劇組應該是聽見我們大家的心聲了!其實原著作者回南雀正兒八經的番外裡,有三章都是林笙的番外(分上中下),但大家都不喜歡林笙,在彈幕中,非常多人求劇組不要做林笙的番外,只想多聽聽大鳥和檸寶的番外,這個番外三,感謝劇組摘取了林笙那三章番外中的冉青庄視角,讓我們又嗑到糖啦!不管這是編劇十二自己改寫的,還是與回南雀老師討論過而改編的,我都覺得做很棒!

 

番外的海報還有小巧思,番外一是春天,番外二是夏天(都穿白襯衫校服),番外三是秋天(穿藍色校服外套),截至我PO文的日期,才更新到番外三,應該還會有番外四!好期待啊!給劇組N個讚!

 

綜上所述,來總結一下:整體的聽感很棒!雖然在追更的時候劇組曾因為劇組成員生病或是考量劇的品質而延更,但對我來說只要最後劇的品質是好的就沒問題。而且劇組很佛心,每集時長都超過承諾的40分鐘,後期真的很肝啊!劇組和CV老師們辛苦了!之前三個半製作的<青山看我應如是>我就超喜歡的,現在<秉性下等>又讓我收獲了一部可以反覆聽不膩的好劇。真心期待三個半劇組的下一部作品!黃金鐵三角(編劇十二/後期南瓜/導演咩咩)加油!

 

=製作組=

總導演:李十二

監製:楊凝、南瓜、鹿陌初

製片:景景

統籌:鷸秦

編劇:李十二

對軌:包ZA

後期:南瓜&雕花養生堂(第一/九期)、小腳ㄚ(第二/五/十一期)、艾沐(第三期)、艾沐&雕花養生堂(第四期)、百里未盡&雕花養生堂(第六期)、南瓜&艾沐&雕花養生堂(第七/十四/十五期)、包ZA&雕花養生堂(第八期)、雕花養生堂(第十期)、雕花養生堂&大劉&艾沐(第十二期)、南瓜&小腳ㄚ&雕花養生堂(第十三/十六期)、小腳ㄚ&艾沐&雕花養生堂(第十七期)、几二五&艾沐&雕花養生堂(第十八期)、南瓜&艾沐&小腳ㄚ(第十九期)、十二點的南瓜&殺青的小腳ㄚ&永遠殺不了青的艾沐&幾週前被抓來打工的Akirasai&穩穩打地基的雕花養生堂(第二十期)

配音導演:楊凝

大提琴演奏:鄭至程

原創配樂:穩健的老黑殼

錄音棚:CMS音樂工作室

宣傳:翊雩

字幕:OCIR.字幕組

 

=視覺組=

視覺監製:李十二

封面畫師:鬼不造、水與流動的世界、Nieorst、壼、西木、崇

封面設計:普通讀者

題字:阿予

報幕插圖畫師:紅油面皮護衛隊

報幕插圖設計:李十二

 

=配音組=

季檸:孫路路

冉青庄:順子

方洛蘇:韓佳影

林笙:陳張太康

金辰嶼:魅影之聲

金元寶:姜英俊

孔檀:劉若班

白秀英:姜賀

小白菱歌/白菱歌:戈昕宇

陳橋:李蘭陵

歐華:常蓉珊

南弦:瞳音

阿咪:蔡海婷

冉青庄奶奶/解醫生:正直君

馮管家:喬木心

歐可嵐:楊凝

麻薯:莫然

金夫人:景妍

兆豐:王銪瑞

金斐盛:圖特哈蒙

紗希:沈念如

坂本:郝祥海

傅慈:劉思岑

陶念:楊昕燃

衛大吉:來曉風

張慶:東都策馬

其他配音演員:李曜歡、張遠轁、任欽臣、李紹剛、喬木心、蔡海婷、黑特、歸什、蘭酒、李琦、落瀟瀟、張恩澤、夜叉、逝楓、雲安、宋文凱、林帽帽、莫然、陌上、劉知否、景妍、凌睿、吳晛、呂思衡、王扶瑤、趙雙、楊佳妮、樂小彤

 

-----------------------------------------------------------------------------------------------------------------

[商配廣播劇]推薦<秉性下等>

-主題曲.Island knight(孤島騎士)-

監製:三個半、鹿陌初

作詞:撬鎖老羊/夾心Momo

作曲/演唱:撬鎖老羊

編曲:O.J.橙汁/土土

和聲編寫/混音:O.J.橙汁

統籌:鷸秦

歌詞:

Walking down the street/迷失在街上 

Lost myself/迷失了自己   Nobody helps/沒有人可以救我 

Unexpected appearance/意外出現 

Oh~ free my soul/~釋放我的靈魂 

I see the twilight/驀見黃昏 

Oh~guide my way/~指引我的路途 

The strings still playing/琴弦仍在奏鳴 

You take me/你帶我   To the light/臨沐光明

 

Dawn is the knight’s cloak/黎明是騎士的披風 

Already in a whirlpool/深陷漩渦中 

Dusk is a nameless elegy/黃昏是無名的挽歌 

The spirit never gave in/精神從未屈服

 

break through the night/沖破黑夜的束縛 

Running to you holding you tight/奔向你緊緊抱著你 

telling you that I‘m so sorry/告訴你我很抱歉 

apologize for the misunderstanding/為誤會道歉

 

dance in the storms/在暴風雨中起舞 

with me like the camellia bloom/和我在一起就像盛放的茶花 

Leave alone the hurts in our bones/忘記我們骨子裡的傷痛 

stinging but worth it/剌痛但值得 

 

In this lonely island/在這個孤獨的小島上 

Heavy rain/傾盆大雨   Wash my eyes/洗滌了雙眸 

No tears to cry/欲哭無淚 

Everything,flows in mind/一切,都在腦海裡流淌 

 

Like a bright star in the sky/就像天上一顆明亮的星星 

Keep on shining to guide my way/一直照耀著指引我的路 

Sunlight breaks through the darkness/陽光沖破黑暗 

I will keep you here by my side/我會把你留在我身邊 

 

break through the night/沖破黑夜的束縛 

Running to you holding you tight/奔向你緊緊抱著你 

telling you that I’m so sorry/告訴你我很抱歉 

apologize for the misunderstanding/為誤會道歉 

 

dance in the storms /在暴風雨中起舞 

with me like the camellia bloom/和我在一起就像盛放的茶花 

Leave alone the hurts in our bones/別管我們骨頭裡的傷痛 

stinging but worth it/剌痛但值得 

 

Break free the chains/掙脫枷鎖 

Accepting the judgment of light/接受光的審判 

The road is covered with thorns./這條路荊棘遍布 

I've never been so determined/我從未如此的堅定著  

Dance on the cliff/在懸崖上舞蹈 

Feel the heartbeat when you with me/感受你和我在一起時的心跳 

The clouds is staring up at the sun/雲仰望太陽時 

The sun also longs for clouds/太陽也在渴望雲朵

-----------------------------------------------------------------------------------------------------------------

[商配廣播劇]推薦<秉性下等>

-插曲.時間情書-

監製:三個半、鹿陌初

演唱/和聲/作曲:撬鎖老羊

作詞:李十二

編曲:土土/O.J.橙汁

和聲設計/混音:O.J.橙汁

歌詞:

人群之中 故事開幕

你轉身 撥動時鐘

冥冥之中 萬千次重複

結局仍是最初

 

窗外的雨清楚 背對都藏不住

靈魂顫抖 觸碰讓記憶都復甦

寫下死生的紋路 刻進肋骨

 

那一段顛簸的旅途 抓緊你掌心的溫度

等日出曙光穿過雲霧 兜轉後 再改寫 遺憾的情書

 

解記憶的鎖 人海中相擁

命運的輪盤裡 你從不曾離去

 

就借雨把你抓住 錯過的追逐

讓緊靠的輪廓縫補 在耳邊輕聲傾訴

這一刻抱緊我 把我馴服

 

那一段熱烈的旅途 扣緊你擁抱的溫度

留日落餘暉送別辜負 兜轉後 才發現 燈還在亮著朝朝暮暮

琴弦勾勒出歸處 分別的過去也不算迷路

時間也 眷戀著 真相的情書

 

 

延伸閱讀:[BL小說]回南雀<秉性下等>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