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將進酒

作者:唐酒卿

評價:5

主角:蕭馳野,沈澤川

字數:約104萬字

內容標籤:架空歷史,強強,權謀

文案:

浪蕩敗類紈絝攻VS睚眦必報美人受。

惡狗對瘋犬。

中博六州被拱手讓於外敵,沈澤川受押入京,淪為人人痛打的落水狗。蕭馳野聞著味來,不叫別人動手,自己將沈澤川一腳踹成了病秧子,誰知這病秧子回頭一口,咬得他鮮血淋漓。兩個人從此結下了大樑子,見面必撕咬。

"命運要我一生都守在這裡,可這並非是我抉擇的那一條路。黃沙淹沒了我的手足,我不想再臣服於虛無的命。聖旨救不了我的兵,朝廷餵不飽我的馬,我不願再為此赴命。我要翻過那座山,我要為自己一戰。"

總結:強強聯手拼事業,看得很過癮

 

心得:

在看<將進酒>之前,我先看了97(唐酒卿的簡稱)的<南禪>,好愛97的文風!<南禪>寫得好美喔~~~因看這兩篇文的時候我還沒開始寫blog,所以~要等之後我二讀後再來寫<南禪>的心得,現在只能先說這是兩種不同的文,<南禪>是比較單純的情愛,還有點追尋前世答案的意味,而<將進酒>是朝堂權謀,是強者與強者之間的相知相惜,攜手拼事業。

沈澤川(字蘭州)是鎮守中博的沈衛之第八子,從小就沒有養在沈衛身邊,但沈衛通敵賣國,棄守中博兵敗,在戰場上的沈澤川因師哥紀暮以身擋箭活了下來,卻被抓回闐都審判,人人皆道他是叛將沈衛之子就該父債子償,該被處死,但沈澤川不服,他只是身上流著沈衛的血,其實與沈衛毫無瓜葛,為何要為他擔負叛國的罪責?廷杖以及蕭馳野的一腳差點讓他上西天,但沈澤川活了下來,從鬼門關前走一遭,更加堅定他復仇的心志。

蕭馳野(字策安)是離北王蕭方旭之次子,少年時就因皇帝忌憚蕭家的兵權,落入闐都充當質子。他的家鄉鴻雁山可以讓他策馬奔騰,可以活得隨性恣意,但在闐都,他必須隱忍,花天酒地的紈絝子弟是他的表相,他是一頭狼,隱藏野性棲身在闐都,只為了有一天能重回家鄉。

這兩個人各有對此世道怨憤不平的心,皆為池魚籠鳥,但命運卻天差地別,蕭馳野的一腳差點將沈澤川踹入黃泉,還不用負任何罪責;而睚眦必報的沈澤川因緣際會下竟能苟活於昭罪寺,師從前太子太傅齊惠連,期待重回闐都,將當年沈衛叛國的事情再重新調查清楚。他們在闐都相遇,原本互相仇視,蕭馳野對於他是沈衛之子應該為中博之敗負起全責,認為此人該死;沈澤川記恨他當年的那一腳,想著總有一天要討回來;卻沒想到在朝廷共事之後,互相來回的試探並嗅得同類的氣息,而且境遇相同,漸漸對彼此心動,互相扶持走到最後。

我覺得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在於整體架構很完整,權謀一環接著一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兩位主角要面對的敵人不止一個,而且思慮要非常全面,我這個金魚腦實在是不夠用啊!真心佩服作者能將這個亂世描寫如此之深,出場人物眾多,群像非常完整!在這樣的亂世,世家盤根錯節的財權之爭,造就了被掏空的國庫,看寒門官員如何能秉持原有的理想與世家對抗,面對外敵邊沙騎兵的威脅,內憂外患之下,大周該何去何從?沈澤川和蕭馳野又是如何在這樣的亂世中併肩作戰,取得一席之地?看他們邊拼事業邊談戀愛,超級大推!

接下來的心得涉及劇透,不喜勿入:

兩位主角的感情線,我覺得好看的地方在於前期兩人互相試探,有好感互撩卻又想挖出對方的目的,明明睡過了卻還是勾心鬥角,踩著對方上位;直到疫病發生後兩人才互通心意,互助互信,攜手對抗共同的敵人。原本開車(肉)就開得很有意境,但蕭馳野突然說了"我愛你"這類的字眼,就覺得有些許格格不入。不過我很喜歡蕭馳野對沈澤川的深情,他一直自責於當年兩人初見時他踹的那一腳,讓沈澤川的健康埋下了隱患,而這隱患到了齊太傅被奸人所害後,沈澤川悲痛之餘又受了風寒,身體狀況急轉直下。他全力尋找神醫但又無果,那種深感無力又自責的心情我都能感同深受,而他向家人出櫃時,覺得他父親與哥哥的反應都好有趣!蕭家都出癡情種啊XD,不過也或許是因蕭二不是世子,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所以出櫃非常的順利XD~

另外來說說配角的部分,我覺得各個配角各自有其特色,每個人所求不同,也各有各的意難平(也是劇透!!!不喜勿入):

齊惠連身為太子太傅,卻被構陷,關入昭罪寺多年,終身鬱鬱不得志,瀕臨瘋狂...直至沈澤川被關入昭罪寺,他才又重回人世,傳授他一身所學給蘭舟,可惜最後被奸人所害。但我想他在死之前是驕傲的,他一生教了兩個學生,對於蘭舟,他寄予厚望~而雖然最後他看不到,但在天之靈一定很欣慰!

李建恆一心只想當個閒散王爺,可惜仍被捲入了闐都的權謀之爭,不得不登基成為皇帝,成了世家的棋子。他其實是個可憐的角色,應該說大周的皇帝都很可憐,只是淪為世家的掌中傀儡,沒有利用價值就會被捨棄。他也曾想要有所作為,卻仍是死於權謀算計。和蕭馳野的酒肉兄弟情,也因為身份的不同,而漸行漸遠~

陸廣白終身在一望無際的沙漠對抗邊沙禿子,但無銀無糧,逼得他不得不反,他反問蒼天,他有錯嗎?世道不公,他只是想要一條活路啊!大周這樣的爛泥,還是有忠臣存在,但這些忠臣,終可能被磨得有心無力,可能叛變也可能與那些奸臣同流合污,看到這裡真的氣悶!

薛修卓是世家薛家的庶子,但才智出眾,將自己隱藏得很好,暗中運籌帷幄,掌控闐都往他想要的道路上走。心狠手辣毫不猶豫,不得不說他的確很厲害!也許他的出發點也是為了大周好,但他的一些所作所為,還是令人不齒。

左千秋於天妃闕一戰雖得勝,但他的妻子死於此役,他之後不接受冊封,他說:「我戰死了。」~看到這句,直擊我心!左千秋說要成為名將,就不要成家。

喬天涯和姚溫玉這對副CP真是令人意難平!天作之合卻因為姚溫玉被奸人所害,無法久活於人世,姚溫玉死時我都哭了~雖然這書發了不少便當,可偏偏為何有姚溫玉呢?璞玉元琢失了光輝,喬松月從此也失了主心骨,浪跡天涯~呼應他的名字>.<

 

最初沈澤川以為,他愛惜的不是命,是蕭馳野。他逐漸知道割破的手指會疼,疼的不是那根手指,是蕭馳野。活著很難,可他在這過程裡發現了更多的理由。他是紀暮的生,是齊惠連的生,是中博的生,還是風雲驟變裡所有螻蟻的生。

 

姚溫玉從不喊他喬天涯,喬天涯需要接風撣塵的人。他酒醉時嬉笑怒罵,把劍快哉;他酒醒時行單隻影,滿身涼意。他們彷彿是磕碎的玉碰在了一起,相互彌補著,拼湊起了往日風流。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