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鷗不下.jpg

*2021.05.03更新完結FT及聽過FT之心得*

*2021.02.06更新原聲帶*

*2021.01.30更新第18集,全劇完結,但仍期待番外或小劇場*

*2021.01.28更新插曲:<奔赴盡頭>,超級好聽!劇中若出現這首歌的BGM總是會讓我想哭~*

廣播劇名:飛鷗不下

長佩文學,回南雀原著,三糙文化出品。

 

簡介:『我喜歡你,不是弟弟對哥哥那樣的喜歡。』『等你真正見識過恐懼,就不會再接近深淵。』

開播日:全一季:2020/10/03,共18期,每期時長約25分鐘左右,5集番外小劇場,金額:320貓耳鑽石

目前進度:已完結

整體推薦度:(爆星星,超級推薦

原著劇情:(有忠實還原名場面,並且豐富了盛珉鷗視角)

CV表現:(吹爆梅梅和靜香!李蘭陵也超厲害!)

後製:(很喜歡這部劇的各個BGM,還有各主題曲及角色曲)

 

心得分享:

這部劇是我2020年的超大驚喜!不能說其他五星廣播劇不好,而是它太好了!

我原本就滿喜歡<飛鷗不下>的原著小說,雖然很多讀者反映過盛珉鷗內心的描述太少,以致於後來覺得他對陸楓的態度轉變太大,但我個人私心覺得滿合理的(靠自己腦補XDDDD),只是若能有番外描寫他的心境,會讓讀者們覺得劇情走向更加合理,而廣播劇填補了這一塊,真心吹爆此劇的編劇/後期以及CV大大們!梅梅和靜香原就是我很喜歡的CV,兩人的組合被稱為"良辰美(梅)景",他們之前在免付費網劇<落池>就合作過。此次的角色完全不同,整部劇戲劇張力很夠,原著是以陸楓第一人稱敘事,所以劇中有很多梅梅的念白,很有感情,另外梅梅也將陸楓的樂觀、幫助弱小、被盛珉鷗屢次拒絕心雖痛但仍會像打不死的蟑螂的前往直前的心境也表現得超好,兩個人常常打架,陸楓往往是被掐脖子的那一方,聽的時候都覺得是真的被掐了XD。靜香則是將盛珉鷗的那種禁慾、冷淡、隱忍、克制,偶爾的情緒爆發,還有在法庭上的專業精英形象表現得很好,他有時在劇中不耐煩的"嘖"聲或"嘶"聲,也很抓我耳朵!

另外也要讚美一下飾演齊陽的CV李蘭陵,那種病嬌的瘋狂,聽了會起雞皮疙瘩。本劇的編劇及後期更是大功臣,在場景轉換及各劇情片段,BGM及角色曲穿插,還有好聽的主題曲,2021.02.06劇組更新了原聲帶,聽到經典場面的BGM超有FU!對我來說真真是聽覺的饗宴,真心推薦給大家!

本來想要等全劇完結再PO文,但是實在是迫不及待想分享!而且就算18期正劇完結,我仍期待劇組能有一些新的小劇場和番外,若有的話屆時再不定期更新給大家!

(內有劇透,不喜勿入)

盛珉鷗在三歲時被陸楓的父母(陸光榮/林湘萍)收養,但沒想到林湘萍懷孕了,她想要將盛珉鷗退養,陸光榮不答應,雖然之後盛珉鷗繼續待在陸家,但這也是造成陸楓父母很多衝突的點。盛珉鷗人格有缺陷,缺乏共情,但他真心感激陸光榮,對於該感謝的人,該愛的人,他其實還是能有正常人的情緒,只是無法像一般人那樣表現出來。

陸楓對盛珉鷗有著愛慕之心,十六歲時發現盛珉鷗的同學齊陽也對盛珉鷗有著不一樣的戀慕與執著,並且有著異於常人的行徑。某天盛珉鷗約陸楓到廢墟,齊陽也打給陸楓,提出提早到的要求。陸楓與齊陽發生爭執並扭打,陸楓誤殺齊陽,因故意殺人罪入獄,坐了十年牢。陸楓出獄後,慢慢發現當年有許多他不知道的事情,也揭開了盛珉鷗一直努力隱藏的心思。

2021.05.03更新FT聽後心得:

FT是2021.04.29更新上去的,聽了之後果真還是要稱讚這個超棒的劇組。梅梅在被問到怎麼會接這部劇時,他說其實他並沒想很多,就覺得有靠譜的劇組,靠譜的對手(靜香),想都沒想就接了。靜香則是覺得,原著是第一人稱陸楓視角,他好奇這部劇的編劇要如何編,有點想看熱鬧的意味(這樣是不是很壞XDDDD),但我想這一點應該也是原著粉們很想知道的,而劇組和兩位CV也沒讓我們失望。

劇組其實有四位編劇,先有一位編劇寫了初稿,之後再由另一位編劇重審過,編劇們再一起討論,然後監製再審過,最後再由導演夏初臨做最後審核。而且在編劇的同時,也會和後期溝通:"這樣你可以做嗎?"然後互相討論要如何在廣播劇呈現。有了完整的劇本之後,針對本劇的配樂、主題曲、BGM,導演兼後期依著劇本先給音樂製作人一個方向,配樂做出來後偏西風,導演兼後期原本很擔心這樣可能不太合適,但其實最後做出來很貼合劇情,而插曲曲風也是這樣慢慢定下的。

聽了FT之後,深深覺得一部好的劇,的確要有這樣嚴謹的團隊才有辦法製作出一部很棒的廣播劇,很慶幸我在2020年能遇到它,之後也還是會常常播放它的^^。還沒聽這部劇的同好們,如果喜歡梅梅和靜香,一定不要錯過這部劇,氪金不悔啊XD

 

各集簡介:(有貓耳連結的為免費試聽)

人物預告。盛珉鷗:"生命有時非常堅韌,有時又格外脆弱。"有點變態的精英禁慾聲線,靜香聲音殺我!

人物預告。陸楓"如果怪物只會愛上怪物,那我現在還是可以做一隻怪物。"梅梅叫"哥"聲音甜膩,可軟可攻的聲音好好聽!

概念預告。愛與罰陸楓殺了齊陽,是出自於對盛珉鷗的愛。在高牆之內,是罰。梅梅的獨白,超帶感的預告,一定要聽!

定檔預告。生與死劇中有許多人的死亡,帶出整個故事。靜香的獨白,很不一樣的預告,聽了很有感覺。

第一集。自由自由,到底是什麼?陸楓出獄,重獲自由。

第二集。脫軌陸楓發現盛珉鷗的未婚妻出軌,哥哥的頭頂都成了綠茵小子啦!

小劇場。監獄風雲陸楓坐牢時的獄友—三哥、小石、猴子,四個人在監獄的打架事件,陸楓可愛死勒!

第三集。生命:生命是誕生、成長、死亡的循環,盛珉鷗無法理解只有痛苦的人生,為什麼還要活著。陸楓說:九分苦,總也會有一絲甜吧?

第四集。告別:陸楓的母親因癌症過世,也算是各種意義上的告別。

第五集。獵物:盛珉鷗是齊陽的獵物。陸楓的同學莫秋遭受羅崢云的威脅,陸楓想為莫秋找到羅崢云施暴的證據,把羅崢云當成獵物,但羅崢云也把陸楓當成他下一個獵物。

第六集。輸贏:開庭有輸有贏。有同好寫的劇評覺得這集的名字更適合"喚醒"。我也覺得"喚醒"會更貼切。同好"小董董是仙女吧"評論:少年陸楓的慾望被齊陽喚醒,莫秋的勇氣和正義被陸楓喚醒,而盛珉鷗對陸楓隱藏的愛戀也慢慢被喚醒。

第七集。荒唐:本集有重置過,重置版很棒!16歲的陸楓體認到對盛珉鷗的感情,雖然荒唐但他樂於接受。本集名句:"騷東西。"

第八集。不悔:陸楓從未後悔殺了齊陽,就算在法庭上作證時,仍是說了他殺人並不後悔。

第九集。事故:陸楓父親死於事故。盛珉鷗也因為當年的事件,接了交通事故的訴訟案。

小劇場。車技欠佳:盛珉鷗腳扭傷,陸楓充當他的司機,車技很差啊!跑車只開20mile~哈哈哈!

第十集。上船:鷗鳥知道了漁夫想捕獵它,再也不上船了。年少時的盛珉鷗知道了陸楓的心思,再也不許陸楓接近他。本集名句:"約法三章。""我可以做你的滅火器。"

十一集。怪物:披著"普通人"外皮的盛珉鷗,一直努力隱藏著"隱秘"的盛珉鷗。

十二集。進退:盛珉鷗總是要把陸楓逼退,但恭喜盛珉鷗再次掉馬!最後還有彩蛋!

小劇場。高牆之外:平安夜,盛珉鷗在陸楓看不到的高牆之外,也被困住了。牆裡牆外,說不好誰比誰苦。

十三集。廢墟:"齊陽,你離他遠點。"三人在廢墟的約定,造成了陸楓十年的牢獄生活及盛珉鷗十年的心靈禁錮。

小劇場。春冬之時:陸楓在監獄裡寫了很多信給盛珉鷗,因此有很多的念白,很有感情。他等盛珉鷗的回信從入冬等到春天,等了一年又一年,都沒有等到。

十四集。吃醋:盛珉鷗終於吃醋了,外顯的佔有慾讓大家都瘋狂了XD

十五集。真相:盛珉鷗陸續掉馬,一本齊陽的日記,終於揭開當年真相。而且這一集有豪車!靜香和梅梅好會喘!聽得臉紅心跳XD

十六集。誠意:這集真的很有誠意!有親親有豪車(以貓耳的尺度來說是豪車了),雖然劇中的誠意不是指這個,是指盛珉鷗對陸楓的誠意,但我個人覺得超甜的啊!

特別番外。別等明天:這集是魏獅(三哥)與沈小石的番外,副CP也修成正果了!

十七集。死地:陸楓收到易大壯寄來的快遞,沒想到害陸楓被綁架,這集我竟然聽哭了~梅梅和靜香的感情戲牛逼!搭配BGM超有感染力!

十八集。尾巴(完結):陸楓搬到盛珉鷗家,兩人超甜!盛珉鷗和陸楓控告蕭蒙,要把壞人繩之以法。本集名句:黏人精。

番外。看星星:情人節番外!陸楓去孤兒院送衣服,原來盛珉鷗是在這家孤兒院被陸楓的父母領養~前段有刀後段一起去看星星啦!情話王子陸楓超甜!

千萬福利。小劇場。淤青:陸楓和拳擊教練練拳結果身上有了淤青,大鳥吃醋啦!

 

 

*製作組*

總製片:張岩岩

總導演:夏初臨

編劇:一微米、夏初臨

編審:浮夢若薇

助理編劇:白日七尾

後期:夏初臨、楚桑、林亦沅、rich、空蟬、Akirasai

監製:清與

助理統籌:芝茶

協助:張有戲、湯圓、景她、魅靈

原創配樂:張凱穎

配樂統籌:藝群

美術原畫:小狐兔美

美術設計:Kyrja

字幕組:OCIR.字幕組

 

*錄製組*

配音導演:王瀟倩

製片:Roy

錄音師:淺淺、秦磊

錄音棚:北京光合積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配音組*

陸楓:倒霉死勒

盛珉鷗:景向誰依

沈小石:馬正陽(Naoki煦)

魏獅:劉琮

易大壯:林風

柳悅:劉曼

林湘萍:劉芊含

陸光榮:張遙函

蕭沫雨:雲鶴追

方磊:李翰林

蕭隨光:張若冰

齊陽:李蘭陵

吳伊:夏覓塵

莫秋:錦鯉

周周:浮夢若薇

小陸楓:番少白

少年陸楓:李輕揚

小盛珉鷗:嘟太

少年盛珉鷗:吳晛

審判長:余昊威

娜娜:塘吵栗子

鄭米米:吟良犬

黃明:趙哲豪

老李:余昊威

班長/唐卓:李柏鑫(木小柏)

姚婧:李睿昭

 

貓耳FM連結:飛鷗不下

 

主題曲I:飛鷗不下

主題曲II:深淵的光

角色曲I:夜幕審判

角色曲II:廢墟之上

插曲:奔赴盡頭

原聲帶Disc.1試聽

原聲帶01。飛鷗不下。鋼琴版

原聲帶02。<孤獨的國王>

原聲帶03。<Trees withered>

原聲帶04。飛鷗不下(piano ver.)

原聲帶05。Dream

原聲帶06。It's disdain

原聲帶07。Spun sugar

原聲帶08。Stagnant water

原聲帶09。The devil's deal

原聲帶10。Dawn of the devil

原聲帶11。Time rotation

原聲帶12。Trees withered OS

原聲帶13。船尾的風

原聲帶14。打架第一名

原聲帶15。墮落的餌料

原聲帶16。骨中的腐爛

原聲帶17。禮物

原聲帶18。鹿角杖

原聲帶19。鷗鳥

原聲帶20。我就是陸楓

原聲帶21。我在這裡

原聲帶22。舞而不下

原聲帶23。腥風搖曳的旌旗

原聲帶24。抓住你了

500W播放福利鈴聲

錄製花絮。一 採訪VLOG

錄製花絮。二

錄製花絮。三

錄製花絮。四

錄製花絮。五 小游戲VLOG

錄製花絮。六

錄製花絮。七

錄製花絮。八

錄製花絮。合集

 

********************************主題曲分隔線

主題曲I:飛鷗不下

製作人:凱瑟喵

作曲:凱瑟喵  作詞:景她

編曲:李咏恩  演唱:周銳

吉他:李咏恩/黃正安  鼓組:許沐恩

貝斯:羅皓宇  剪輯:陳逸宏

混音/母帶:聖雨輕紗  錄音師:張樂陽

錄音室:荒原錄音室

 

歌詞:

夢見 遙遠  夢見 黃昏死亡

我想 像落水的月亮

漫過 呼吸  漫過 滾燙時光

你是黑夜海洋 淹沒眼眶

 

huh~隠秘的破碎的過往

都沉溺於你目光

 

心快停了 還在靠近你的方向

快停下 飛鳥就要衝破胸膛

快停下愛

聽 心快停了 世界在說謊

說停下吧 你的身旁 太多風浪

讓我留在你身旁 受那些傷

 

墜落時 我們腐朽 也化作風的詩行

去永遠裡呼求 神的回響

但在失去前沒失去 在無望前都渴望

我們別停下 世界變苦前先吻吧

 

心快停了 還在靠近你的方向

快停下 飛鳥就要衝破胸膛

快停下愛

聽 心快停了 世界在說謊

說停下吧 你的身旁 太多風浪

讓我留在你身旁

 

還沒停下 還在靠近你的方向

沒停下 直到飛鳥掙出翅膀

沒停下愛

心 還沒停下 世界說謊

說你的身旁 不止風浪 時間漫長

讓我留在你身旁 繼續漫長

hu~我像落水的月亮

hu~我停在你身旁

hu~我停在你身旁 黑夜停止漫長

 

********************************插曲分隔線

 

插曲:奔赴盡頭

作詞:姜敷     作曲:蟬悠

編曲:艾戥     演唱:晴愔

製作人/策劃:景她     混音/和聲編寫:小吳太太

和聲演唱:晴愔     視覺設計:Kyrja

監製:清舆、夏初臨     企劃/出品:三糙文化

發行:納吉音 Negia Entertainment

 

歌詞:

當月亮都跌落      世界熄滅了顏色

讓沉默更沉默

等誰剛好經過      用時間的脈絡

拼湊成一個輪廓

 

看    人群中來回交錯     謊言試探或承諾

那是幾個你和幾個我

在    每個深夜溫習過     美夢點燃後的餘火

要用力去揮霍

 

無數的我      在奔赴向深淵的盡頭

下墜的風      從不曾為誰停留

目光代替問候       來不及說出口

就當作      你虛構的溫柔

 

我      早已沉入了堅殼      窮盡所有的假設

只剩不能說和不可說

你      卻又漫不經心地      攪亂我所有的風波

也捨不得掙脫

 

無數的我      在奔赴向深淵的盡頭

下墜的風      從不曾為誰停留

目光代替問候       一眼便是不朽

也算是      你虛構的溫柔

 

就把一生      當作一場盛大的遠走

追逐的風      會相逢某個出口

排演千遍從前       幻想每個以後

也算是       我虛構的溫柔

也算是       我們所有擁有

 

********************************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