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9更新*

判官.jpg

廣播劇名:判官

吳磊 x 趙乾景

晉江文學城 木蘇里原著,貓耳FM出品,玉蒼紅獨家製作,Listen領聲錄製。

 

 

簡介:第一季:『千年時光流轉,靜待故人歸』

            第二季:『他跪坐其間,吻了紅塵』

 

開播日:第一季:2021/06/11,共16期(另包含1個預告、5個小劇場,主題曲、花絮等隨機掉落物料,每集時長約25分鐘,金額:279貓耳鑽石

                 第二季:2021/11/12,共15期(另包含1個預告、3個小劇場,主題曲、花絮等隨機掉落物料,每集時長約25分鐘,金額:299貓耳鑽石

目前進度:全二季已完結

 

整體推薦度:+0.5(CV和劇組都水準之上,很棒的劇

原著劇情:+0.5(劇情貼合原著,名場面都有)

CV表現:(吳磊和趙乾景超有CP感,吳磊好溫柔,趙乾景冷冷的聲線讓人想推倒XD,配角們也很棒!)

後製:+0.5(後期和劇本很棒!後期超強,聽著瘮得慌,晚上聽會非常有FU

 

溫馨提示:

本網站心得或多或少都有些微劇透,若不喜歡被劇透者請勿閱讀內文。

另外版主只是單純發表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及心得,若作品或作者有其他爭議之處,皆不在我的心得討論範圍內,請勿引戰,謝謝。

 

心得分享:

我是先看過原著才來聽廣播劇的,兩位主役的聲音很吸引我,而且我也很喜歡判官的原著,思考了一下也看了其他評論,沒什麼猶豫就買了。我原本就很喜歡吳磊老師的聲音,但依之前我聽過千秋剌青中吳磊老師的聲線,跟判官又有不太一樣的感覺。三個劇他都是攻:

千秋中的晏無師帶點神經病又很撩,有比較浪的感覺;

剌青裡的周罪是個不敢談感情,個性內斂的剌青師,真的就是一本正經的正經人,聲音低沉但一點都不撩

判官裡的謝問是個病秧子,所以講話有點有氣無力,但就是聽得出他很寵聞時,偶爾小小的撩一下,蜻蜓點水的曖昧感......而塵不到其實就是謝問,在松雲山上時的聲線和謝問很像聽得出健康與病秧子的差別。

 

不得不稱讚本劇的導演吳磊老師,聽花絮就知道這部劇也是磨出來的,每一句的口氣會再三琢磨重新錄製,而本劇的另一位主役趙乾景老師也是會自己覺得口氣不到位就重新再來過的專業老師,老師們直接在棚內錄音,跟錄音師也有很好笑的對話,大家可以聽聽看!而且!!我總覺得吳磊老師對著趙乾景老師說話很溫柔耶~為什麼???聽吳磊老師和其他配音老師說話就覺得兩者有差別,而且還會用氣音說話,是想撩誰?XDDD

另外要讚賞一下本劇的後期和編劇,其實《判官》要改編成廣播劇真的不太容易,因為原著穿插著很多回憶殺,也有許多伏筆,雖然我覺得第一季少了一段三米店籠渦李先生的戲,只由主角幾句帶過有點可惜,但想想其實這只是一個非常小的支線,在不影響劇的走向,以及不影響劇的節奏之下,這樣的處理也很好。而我在看評論時,有人在說《判官》的時長太短的問題。在這裡我要說句公道話,原本劇介裡就是每集時長約25分鐘,只要劇不短於這個時間,我覺得就可以了,更何況《判官》並不是以時長取勝,我反而喜歡它每集的時長與節奏,掌握得非常好,我每集都可以很順的聽完,整體節奏和斷點都很棒,我聽得很舒服(先不管有沒有被嚇到 (⊙﹏⊙)),而且不管是主役還是協役都很厲害,好幾段都逼哭我!

第十一期中,小聞時在原著中是個小雪人,但可能是因為廣播劇不容易呈現小雪人的外表及內心活動(難不成就完全沒聲音嗎XD),所以小聞時對於塵不到的手傷表現得比較激動,話也變多了。但會令人覺得比較OOC的一段就是塵不到回松雲山時,他表現得太高興了,在原著中他應該是內心高興但外表一點都看不出來的類型,這段我覺得有些出戲了,所以扣了一點分,要不然整部劇我其實很喜歡!

然後我要大推第十六期‧心魔,我覺得改編得很棒!劇本厲害,後期更厲害,雙聲道聽起來超級過癮(我已經聽了好幾次覺得還不夠)。第十六期是第一季完結期,完結報幕後是主題曲‧貳《曾有青鳥銜枝來》,我竟然聽到眼眶紅,歌詞實在是太貼了!最後面我有附上歌詞及歌曲連結,大家快去聽!

來介紹每集的簡介:

 

第一季

預告第一季的預告有重置過,其實我應該有聽過第一版的預告,但時間過久了我的金魚腦已忘記。看評論皆說預告做得不好,但礙於播放量所以沒有刪,大家建議重置,劇組也重置了。我個人是很喜歡整部劇,目前對預告最有感的就是塵不到說的一句:『家眷。』

第一期‧故人聞時從無相門出來與沈橋一起上車要回家,嚇死司機了~氣氛做很足!夏樵也是一個超怕鬼的,明明是判官養出來的,怎會這麼膽小?!

第二期‧入籠聞時、夏樵和謝問一起入籠,籠裡的小朋友講話為什麼讓人覺得那麼毛骨悚然?好可怕!看彈幕一堆"富強民主公正法治和諧誠信友善"......這是在念口號壯膽嗎?彈幕護體??

第三期‧木童最後真相大白的時候我爆哭!讀原著時也是爆哭,但廣播劇更加渲染了那種悲傷的情緒,讓我瞬間爆淚~眼淚和鼻涕齊發(喂!不用說出來!)

第四期‧留客聞時去謝問的店裡找他,結果被謝問留下來吃飯。聞時走後,大召/小召/老毛的對話,會讓人產生疑問:這千年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聞時竟把他們都忘了?

小劇場‧卜卦在松雲山,聞時總是在等塵不到回來,小雪人一直都口是心非、又不擅長說謊,讓塵不到更愛捉弄他(≧∇≦)/

第五期‧傀師他們兩個又進籠了!聞時凸槌把自己和謝問弄成了人體模特,很好笑!但籠裡的老婆婆讓人覺得好可怕(✖﹏✖)

第六期‧回家這集也要吹爆協役!劉英杰飾演的老宋、苗洋飾演的女司機,搭上後期的BGM,我又瞬間爆淚了(〒.〒)

第七期‧同居聞時和謝問終於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了!兩人第一次煲電話粥,好甜啊~李蟬妃飾演的張嵐好御姐!我喜歡~

小劇場‧熬鷹聞時在松雲山時要"洗靈",老毛不願意讓他冒險想告訴塵不到,被聞時威脅,要用12個戰鬥傀"熬鷹",結果老毛屈服了~辛苦老毛了!

第八期‧偶遇這期就是聞時和謝問、大東和耗子的社死現場,很好笑,但三米店這個籠好可怕啊~聞時被問到名字的時候,說了『塵~』引發一眾驚呼:『塵?』『耳東陳,陳時。』讓我姨母笑停不下來XDDD

第九期‧真偽大東喚出了"金翅大鵬",老毛臉都綠了,聞時則是說『有這麼小的金翅大鵬嗎?』很多笑點,但氣氛還是很可怕,沈曼怡喜歡玩真假新娘的遊戲,猜錯了就要一輩子和她一起玩~

小劇場‧七夕兩位老祖一起逛商場買漢服,還因為太帥了店員主動給七夕折扣,我可以當成你們在約會嗎?

第十期‧蝴蝶結這集聞時覺得謝問似曾相識,有非常熟悉的感覺~另外,我覺得劉雯飾演的沈曼怡配得好好!她真的好可憐~想抱抱她!

第十一期‧失聯謝問竟然失蹤了?還好大家睡著後就可以出來了~而敢把祖師爺做成傀的也只有聞時了吧XD

第十二期‧謬誤『從過去到現在,只有一個人能做到,我也只認識這麼一個人-塵不到。』祖師爺掉馬了!聞時想起你是誰啦!

第十三期‧夢魘李蘭陵飾演的阿峻,瘋魔感真的很棒!三米店的籠解了,聞時找到了一部分靈相,吸收靈相之後進入夢境......

第十四期‧來處夢境裡的小聞時和婆婆都配得很好,我又聽哭了!但最後夢境裡塵不到與聞時竟然有kiss?原著似乎沒有(第51章)。加戲耶~我可以!請劇組加多一點!

小劇場‧塵時小聞時好調皮,在小王八肚皮上寫"塵",當成塵不到?真是無法無天~塵不到你就寵他吧!寵上天了!

第十五期‧夜談謝問掉馬後,有聽出聞時語氣上些微的轉變,之前都冷冷的(原本就是小雪人啊),現在變得有點溫柔,兩人夜談時好曖昧!好愛這期!夏樵這個沒眼力見的竟然還說『你們是在幽會嗎?』(≧∇≦)/

第十六期‧心魔少了李先生那段,主角一語帶過,我覺得有點可惜,若能由李先生本人講出"東海揚塵,白雲蒼狗,滄海桑田,故人終不見",應該也很能感動人~不過說真的這個只是一個小片段,這樣的改編也很好。另外,聞時的心魔這段改得很棒!後期與編劇超牛逼!雙聲道聽起來超級過癮。

小劇場‧甜這裡有改編,跟原著有一點點不一樣,但還是很甜!塵不到你就寵聞時吧!就是讓你寵成無法無天了~

 

第二季

預告預告就感覺有大場面!與大魔王的對決讓我感覺後期超強!

第一期‧大沐原本以為第一季第十六期少了張嵐他們追豬車的情節,沒想到是在這期展現。可能是為了廣播劇容易呈現,所以針對陸文娟家外是死地的狀態、大沐儀式到惠姑出現都有做些小改編,但不影響劇的流暢度。

第二期‧古陣這裡有把謝問陷入心魔另外演出來!哇嗚這是廣播劇福利嗎?我超愛!

*2022.03.29更新*

第三期‧歸家謝問和聞時終於回到松雲山了,但同時也讓張嵐和張雅臨震驚!病秧子竟然是老祖宗!想死的心都有了~哈哈哈!

小劇場‧閒日塵不到:「嗯,你練,我看著。」聞時:「閒的。」哇哦~甜絲絲!

第四期‧紅塵原文:他跪坐其間,吻了紅塵。劇裡改編-->謝問:「我的雪人,我的紅塵。」啊啊啊改得真好!我的心臟一直怦怦跳!

第五期‧謝問謝問:「跟誰學的這麼瘋。」聞時:「你。」喔~我要被謝問低沉的寵溺嗓音溺死了(≧∇≦)/

第六期‧家眷從第四期之後每集都有親親嗎?謝問超蘇又超撩,聞時害羞就傲嬌(≧∇≦)/。當謝問跟陸老介紹聞時:「家眷。」喔~我圓滿了!

第七期‧釣魚聞時問謝問:「你在釣魚?」因為小雪人總是心口不一,想要什麼總要繞一大圈啊!做師父的當然就要一句一句的問出他內心真實的想法......話說這集的濕吻真的超讚,聽得姨母心臟怦怦跳,腳趾頭也踡起來惹!

小劇場‧懲戒好可憐的鍾思師兄!明明是師父惹到聞時小師弟,但鍾思被聞時的傀線縛住還吊在練功台的樹枝上......這段真是太好笑了(≧∇≦)/

第八期‧破陣羅家判官問聞時:「誰給你的底氣破陣?」塵不到:「我。」哇哦!真的太A了!

第九期‧伏誅「這世上能管教我的從來就一個人......叫塵不到。」聞時你好霸氣!

第十期‧傀鎖「規矩都是我定的,犯什麼規?」塵不到護崽~聽了就是開心(姨母笑不停)

第十一期‧天譴「怎奈松風明月三千里,天不許歸期。」聽到這裡真的好氣!可憐的師父!但這集知道了青鳥羽毛的由來,然後我就想到主題曲:曾有青鳥銜枝來......

第十二期‧入妄聞時:「天道......不公平。」這集各家判官最後知道被張岱岳騙了千年,一起拜塵不到時,我竟然被觸動了,好想哭!聞時也哭了~

第十三期‧黃梁黃梁一夢......聞時在籠中,自己將自己喚醒,雖然籠中夢境很美好讓人不願意醒來,但他知道他更重要的事,是要救出塵不到!這集吹爆後期!聞時真是妥妥的瘋子!

第十四期‧煙火塵不到醒了,第一句問的就是:「聞時呢?」連一時半刻都不想等,立刻去抓人!這集終於開始甜了(≧∇≦)/塵不到好蘇!兩個人的親吻好慾啊~姨母血條清空!聽得身體都要捲成麻花了!(已呈現瘋狂狀態)

第十五期‧人間昏君(塵不到)和妖妃(聞時)?哈哈哈哈~有倒車喔!超讚的(≧∇≦)/完結期有之前解過的籠的相關人,有夏樵與聞時對於判官這一脈存在的意義,這邊改得很不錯,有一個圓滿的結尾。

小劇場‧使詐「你這是在撒嬌嗎?」聞時:「使詐。」甜死了~~期待更多番外!

 

第十二和第十三期,其實最後結尾都讓我滿想哭的,還好劇組最後放的主題曲是"與君",如果放"曾有青鳥銜枝來",我應該就哭爆了吧~

期待劇組更新更多番外,還有~好想聽FT!感覺吳磊老師和趙乾景老師的FT應該會讓姨母有滿滿的愛心和粉紅泡泡!快快走起走起!

 

 

製作組

原著:木蘇里

監製:等待蒼老、紅線、阿黃

配音機構:Listen領聲

配音導演:吳磊

錄音師:張坤

編劇:乖梓頌

劇本監修:等待蒼老

後期:扶三蘇、張德美、KOKI阿珂

乾音置換/人聲混音:張德美

後期監修:紅線

福利音後期:珃珃、星守

原創配樂:特斯扎特、杭州樂馨音樂-洪施銳/徐一

項目統籌:喬木

協助:豆子、傘傘

海報畫師:魚泡、山魂、越越越越越長、海老牛蒡卷、阿鹿、ACHEN

題字:夜臻

封面設計:安佶

字幕鳴謝:OCIR‧字幕組

 

配音組

聞時:趙乾景

謝問/塵不到:吳磊

夏樵:陸泊雲

沈橋/陸孝:趙梓涵

老毛:丁翔威

大召/小召:陳章

女司機/竇婆婆:苗洋

老宋:劉英杰

張碧靈:張若瑜

周煦/卜寧:黃進澤

張嵐/小卜寧/徐雅蓉/沈曼珊:李蟬妃

鍾思/小黑/大東/司機/中介:桑毓澤

張雅臨/李先生:宋國慶

騰蛇/耗子/齊叔:張坤

小聞時/蔡媽媽/陸文娟:阮從青

小孩/小庄冶/沈曼怡:劉雯

小鍾思/沈曼姝:趙佚

庄冶/孫思奇:楊超然

沈曼昇/阿峻:李蘭陵

 

 

主旋律《我意狂》

監製:玉蒼紅廣播劇

作曲/編曲/混音:特斯扎特

 

主旋律《似是故人來》

監製:玉蒼紅廣播劇

作曲/編曲/混音:杭州樂馨音樂-洪施銳/徐一

Vocal:藍藍

 

 

主題曲《落風燈》

音樂製作人/總監:奇然

演唱:奇然

作曲:米茶

編曲:中意

作詞:駱栖淮

和聲編寫:米茶

和聲:卿羅

混音:dB音頻工作室

音樂製作:平行世界工作室

視頻製作:度19

監製:等待蒼老、紅線、阿黃

 

歌詞:

朝聞道時,萬籟寂,心若風歸絮

多駁天意,以身能試棋

燈火將熄,塵埃起,何謂大道不逆?

最難洞徹明晰,方寸毫厘

 

餘紅塵相逢交識,悉數盡,迎頭赴絕地

恍歲月捨棄,應不見故人背脊

餘夢中舊日歡喜懸於天梯,埋於墓地,溶於眼底

失之交臂,人海中溺斃

 

情深自難許,應過聲,往事都姑息

身入籠中局,剎那嗡然解密

此心跋涉浪迹,三千里,困縛在朝夕

終為你,澄澈(那)天與地

 

赤地千里,大雨至,平生解頑疾

驚雷落涕,剌黃梁夢囈

死水無波,心有悸,此謂大道不逆

我欲洞徹明晰,愛憎別離

 

願平生蒼涼酸苦,悉數盡,甘之如糖飴

剮塵緣褪去,幸得見故人背脊

願夢中陳年風雨不欺,滄海不辭,頑石不避

醒時猶記,縱寥寥幾筆

 

情深自難許,應過聲,往事都姑息

身入籠中局,剎那嗡然解密

此心跋涉浪迹,三千里,困縛在朝夕

終為你,澄澈(那)天與地

 

情深自難許,幾重返,往事都姑息

身入籠中局,剎那嗡然解密

此心跋涉浪迹,三千里,困縛在朝夕

終為你,澄澈(那)天與地

 

 

主題曲《曾有青鳥銜枝來》

音樂製作人/總監:奇然

演唱:奇然/沈謐仁

作曲/編曲:紀粹希

作詞:龍小套

和音編寫:紀粹希

和音:奇然

混音:dB音頻工作室

 

歌詞:

聞說仙客曾來 時有松雲墜入懷

白梅與霜雪初開 少年人意在言外

 

今有故人前來 輾轉輪迴隔千載

料重逢應無恙 不染塵埃

 

念春風 不掃山門外

與君對坐 夜聽山籟

 

不曾宣之於口 是不可說亦不敢猜

君可知枯朽之地 曾有青鳥銜枝來

慰我臨別一眼 渡清明靈台 孑然紅塵辭拜

回身對面不識 故人何在

 

塵埃何處惹來 不求解 置身世外

到籠中方才解開 修此心無掛無礙

 

朱紅覆蓋淺白 執念也一併深埋

觀眾生觀前塵 無人可待

 

笑春風 不掃山門外

泠然松香 怦然入懷

 

不曾宣之於口 是不可說亦不敢猜

君可知枯朽之地 曾有青鳥銜枝來

慰我臨別一眼 渡清明靈台 孑然紅塵辭拜

回身對面不識 故人何在

 

 

 

主題曲《與君》

音樂製作人/總監:奇然

演唱:裂天

作曲/編曲:何仡

作詞:龍小套

和音編寫:何仡

和音:裂天

混音:dB音頻工作室

 

歌詞:

 

貪看簪頭春光 紅爐白石松香

心有靈犀一點 階前影成雙

遠山燈火照窗 輕攏鬢邊風月藏

枝頭新雪三兩 山間歲月長

 

三千明月松風入夢 故人紅塵又相逢

歸來討一杯舊茶 再細烹

 

自此相思萬種 晝夜風露皆情衷

知我心意相通 何需把盞借問南風

願結連理比翼彩鳳 畫屏燭影搖紅

俯身墜入凡塵 煙火人間掬一捧

青山日暮霜鐘 與君共春冬

 

平生浪迹萍踪 最是無情最情重

輪回幾度枯榮 生死與君同

 

三千明月松風入夢 故人紅塵又相逢

歸來討一杯舊茶 再細烹

 

自此相思萬種 晝夜風露皆情衷

知我心意相通 何需把盞借問南風

願結連理比翼彩鳳 畫屏燭影搖紅

青山日暮霜鐘 與君共春冬

 

今宵對酒當歌 滿座皆至交高朋

翻看前塵一字一句 都作海誓山盟

願結連理比翼彩鳳 畫屏燭影搖紅

俯身墜入凡塵 煙火人間掬一捧

青山日暮霜鐘 與君共春冬

 

 

              延伸閱讀:[BL小說]大推 木蘇里<判官>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