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一.jpg危二.jpg

廣播劇名:危險人格

景向誰依 x 倒霉死勒

如果我的症候,是孤僻被動習得......就請用你類似人格,治癒我。

 

晉江文學城 木瓜黃原著,貓耳FM出品,玉蒼紅獨家製作。

 

開播日:第一季-2022/05/27,共14集正劇,另包含1個預告、3個小劇場,每集正劇時長約25分鐘,前2集免費收聽,本季共239鑽石。

    第二季-2022/11/02,共15集正劇,另包含1個預告、3個小劇場,每集正劇時長約30分鐘,前1集免費收聽,本季共279鑽石。

 

目前進度:全二季已完結

 

整體推薦度:+0.5(懸疑氣氛做得很不錯!喜歡主角邊查案邊談戀愛的朋友們別錯過~

原著劇情:+0.5(原著好看!廣播劇有些地方為了劇情順暢略做小改編,我覺得可以~)

CV表現:+0.5(景梅搭配就不用說了~一如既往的相配,不過剛看完原著來聽廣播劇的話,會覺得梅梅飾演的池青還不夠冷XD)

後製:+0.5(後期很棒!編劇也不錯。我覺得劇只有一些小缺點,算是編劇的鍋?在內文會詳細說明)

 

溫馨提示:

本網站心得或多或少都有些微劇透,若不喜歡被劇透者請勿閱讀內文。

另外版主只是單純發表自己對作品的看法及心得,若作品或作者有其他爭議之處,皆不在我的心得討論範圍內,請勿引戰,謝謝。

 

心得分享

當初廣播劇第一季官宣時,還不確定要不要買,於是我當時先看了原著,發現這部原著還不錯!但剛看完原著再回過頭來聽劇時,我覺得梅梅飾演的池青似乎還不夠冷,倒是靜香飾演的解臨超級貼臉!他的聲音真的好適合這種風流貴公子又很會撩的人設,邊聽會邊姨母笑!因為當時覺得梅梅的池青沒有十分貼臉,於是想等等其他人的評價再決定要不要買劇。結果過了一段時間,再回來聽劇時,可能對原作的印象淡了,再聽的時候就覺得真香!

 

而且不得不稱讚玉蒼紅的後期,轉場都好滑順,每集片尾接主題曲或BGM時都覺得好好聽!而且會很貼當集結束時的感覺。譬如第一季第一集快結束時,是池青在內心OS為何讀不到解臨的心聲,轉場接到貓咪命案現場,時長也剛剛好25分鐘,接著主題曲響起,就有讓我欲罷不能的感覺,很想繼續聽下去!可能還是有很多朋友們覺得每集時長不夠佛心,但我還是覺得,劇組有做到公告的時長就夠了,我在意的是每集的斷點是不是剛剛好,讓你想要再接著聽下去,而不是時長雖然長,節奏卻很亂~

 

故事敘述有嚴重潔癖的池青,是十年前的連環綁架案唯二的倖存者之一。原本他沒有潔癖,但在綁架案歸來後竟有了讀心術,一開始是不經接觸就能聽到所有人內心的想法,讓他無時無刻都覺得好吵;後來聲音不見了,竟演變為只要與他人觸碰,他就能聽見那人內心的想法。但他所聽見的想法都令他覺得世界上的人很假很虛偽,從此戴上手套,以避免和其他人接觸,且演變成嚴重的潔癖。他患有情感缺失症,對其他人的感受毫不在意。另外~他只要喝酒就又能聽見全世界的心聲,因此後來他都不再碰酒。

從小就對犯罪有著敏銳嗅覺的解臨,哥哥解風是警察,在國高中時就常看案件照片,協助警方破案。十年前的連環綁架案解風是主辦員警之一,而解臨符合被綁架的受害人特徵,於是引誘犯人將他綁走,成了唯二的倖存者之一。但哥哥解風在這場綁架案的爆炸中喪生,讓解臨封閉內心,不再讓心理醫生能窺探到他的真正想法。

池青和解臨在心理醫生的診所中相遇,從一開始各自誤會對方是殺貓案的犯人,還打了一架;誤會解除後,又遇上池青誤喝了酒,發現只要觸碰解臨那些聲音就不見了!為了讓世界安靜一點選擇搬家,解臨詭計多端的讓池青搬到他對門,兩人成了鄰居,後來一起協助警方辦案,屢次破了奇案,還談起了戀愛。由於解臨和池青的人設很特別,有很多的笑點,整部劇在辦案時嚴肅,但該輕鬆時就可以讓我笑噴。是很不錯的劇!

 

來說說我覺得有亮點的地方:

1.由於池青是一個能經由接觸聽見別人心裡聲音的人,後期有把現實和心聲的聲音做區別,非常好分辨!做得很棒!

2.第一季第八期的懸疑氣氛做得好足喔!第九期有做劇情上的修改,原著中任琴是在解臨家看到可怕的命案照片,但在廣播劇中是改成任琴與解臨在三樓電梯遇到,被貓咪弄散了案件照片~

3.羊仔飾演的吳志也很貼臉,景梅羊三人的花絮大家一定要去聽,他們好可愛!真的是好朋友!

4.片尾若不是主題曲,搭配的BGM都很貼合每一集的結尾感覺,譬如第十一期結尾解臨和池青要一起去辦案了,就搭了個節奏很快很動感的BGM,很喜歡!

5.第二季的預告,氣氛好詭異!那首"找啊找啊找朋友..."又把詭異氣氛推至最高點!

6.第二季第一期池青終於聽見解臨的心聲,轉場也都很滑順~

7.第二季第三期到第七期是三個高中生還有一個女子被殺的案子,這個案件讓我覺得很難受,看書時就看哭了,廣播劇又讓我覺得超難過!DK老師和斑馬老師都很不錯!

8.第二季第八期集結之前案子的犯人的供述,找出了各個案子都有一個教唆犯—神父,這裡後期超棒!解臨和池青兩人互相得知對方是十年前綁架案的倖存者,BGM也好好聽!

來說說要扣分的地方:

1.第一季第五期結束在24:37,時長差了一點,這裡要扣分!不過我覺得這集結束時接主題曲的感覺超滑順超搭!氣氛好到位!

2.第一季第十期也要扣分,原著中抓周志義這段很好笑,而且周志義受到非常嚴重的驚嚇!但在劇中,CV並未表現出異常驚嚇的感覺,而且整段不緊張也不有趣,很可惜!這應該是編劇的鍋!

3.第一季第十三期的電梯驚魂感覺可以再剌激一點,聽感可以,但覺得可以再多些。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部劇的,如果不是這些小缺點我其實也會滿想給六星,畢竟後期和CV我都好愛!故事也很喜歡。靜香飾演的解臨聲音真的好讓我心動!而梅梅是本命啊~景梅又是我超愛的CP,綜上所述,還是大推唷!

 

 

製作組

原著:木瓜黃

監製:等待蒼老、紅線、阿黃

項目統籌:豆子、糖夏、丁丁

配音導演:濯纓(第一季)、劉瀏(第二季)

錄音師:八爺(第一季)、CMS音樂工作室(第二季)

編劇:趙不歡

劇本監修:等待蒼老

後期:張德美、紅線

後期監修:紅線

原創配樂:陳一哲、特斯扎特

協助:傘傘

封面設計:4U

海報畫師:機甲沒充電、胥涼_努力畫畫、好省、一顆好瓜

字幕:OCIR●字幕組

 

 

配音組

解臨:景向誰依

池青:倒霉死勒

季鳴銳:涂子醬

蘇曉蘭:葉飄香砌

吳醫生:上官琪楓

姜宇:顧辰

武志斌:俞安琪

王阿婆:李潔

李廣福/張峰:狐離

李康:晚風

小池青:kinsen

袁局:齊天大聖(第一季)、無極(第二季)

任琴:蘿蔔(第一季)、蔡海婷(第二季)

凶手:瘋子(第一季)、李楠(第二季)

周志義:蘇木

吳志:羊仔

殷宛如:朱大膽兒

宋瑾如:源筱泠

盧卡斯:小苒

小解臨:阿綿

密室老板:劉琮

喻揚:斑馬

喻嵐:周一晴

蔣依芸:李沈倩

沈星河:DK

神父:張占坤

郭興昌:劉若班

楊燕:劉瀏

 

 

第一季=主題曲《患者》=

音樂製作人:奇然

音樂總監:奇然

作詞:龍小套

作曲/編曲/和音編寫:何仡

演唱/和音/伴唱:大C

混音:dB音頻工作室

監製:等待蒼老、紅線、阿黃

歌詞:

順流而下多少漩渦  迂迴謀殺幾次自我

甘願沉溺或從這無盡夜色逃脫

當那倒數的時鐘  已然不堪重荷

閉上眼  聆聽世界最喧囂  最寂寥那一刻

 

如果下一秒墜落  曝於黑暗的患者

孤懸萬丈高空繩索  俯瞰深淵曾回望我

如果我的枷鎖  是惡獸沉睡胸口

卻無法對峙脆弱  能否請你靠近觸摸

請馴服我

 

而你卻像大雨滂沱  也點燃冰山下烈火

或許我們早已交錯命運的下落

當你手心的溫熱  貼近不動聲色

閉上眼  聆聽世界最赤裸  最真實那一刻

 

如果下一秒墜落  曝於黑暗的患者

孤懸萬丈高空繩索  俯瞰深淵曾回望我

如果我的枷鎖  是惡獸沉睡胸口

卻無法對峙脆弱  能否請你靠近觸摸

請馴服我

 

翻閱過最曲折段落  也途徑最幽暗的沼澤

目睹過最淺薄深刻  才看清這世界的顏色

跳動著是你的脈搏  告訴我  會有人讀懂我所有沉默

 

如果下一秒墜落  曝於黑暗的勇者

孤懸萬丈高空繩索  俯瞰深淵曾回望我

如果我的症候  是孤僻被動習得

固執與世界相隔  就請用你類似人格

治癒我

 

第二季=主題曲《同頻共振》=

作詞:駱栖淮    作曲/編曲:湯湯

演唱/和音/伴唱:大C

混音:朱劍    監製:等待蒼老、紅線、阿黃

統籌:豆子    封面設計:4U

字幕:OCIR●字幕組

歌詞:

共我    細細舔舐又摸索

汲取哀傷或快樂

善惡像基因複製我    現實與虛設

 

共我    交互血重合脉絡

似世界同一枝花朵

等信仰利刃將我包裹    痛苦是豐沛的鎖

 

共我    義無反顧窺求寂寞

似附身破蛹的飛蛾

黑暗中如影隨形下落    愛人是理想的河

 

投石的鳥死在,沙漠之上

為我作苦海引航

參透你表象,迷戀本相

我們跌宕,洪流而遠望

 

讓我聽見    好夢怎能嫌晚

你比一生勇敢    值得我瀏覽,準點蹲守觀看

我聽見    每個悲歡時段

每種千篇不律震顫。歸於平凡

才說永遠

 

投石的鳥死在,沙漠之上

為我作苦海引航

參透你表象,迷戀本相

我們跌宕,洪流而遠望

 

讓我聽見    好夢怎能嫌晚

你比一生勇敢    值得我瀏覽,準點蹲守觀看

我聽見    每個悲歡時段

每種千篇不律震顫。歸於平凡

 

我聽見    愛如慾念,難以遮掩

來自心與眼    未醒的蝶逃不出幻覺

借一點,波動的餘弦

我聽見    愛如極夜,給以無限

甘願多涉險    為此奉上靈魂語言

借一點,共振的時間

 

再夢一遍

 

 

 

 

延伸閱讀:[BL小說]小推 木瓜黃<危險人格>

 

 

arrow
arrow

    Chi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